黃信介名言「台獨只能做不能說」 柯P:統一只能說不能做

 

▲柯文哲。(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90歲冥誕將至,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宣布在花博公園的造型花牆區打造一座黃信介紀念廣場。會後媒體聯訪時,柯文哲被問到對於黃信介名言「台獨只能做不能說」有什麼看法?他笑說,其實他後面還有一句,「統一只能說不能做」,但似乎擔心又失言,他趕忙表示,「沒有啦、沒有啦,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

另外,柯文哲也被問到,是否覺得自己的理念跟黃信介相仿?他說,黃信介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務實;而黃信介的個性隨和,是台灣那一代搞政治的人裡敵人最少的,很少聽到他跟人家有什麼紛爭,「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至於未來是否會和黃信介一樣,促進朝野談話、開啟朝野合作?柯文哲說,過去曾說過,身為急重症的醫生是在加護病房或是急診室裡待命,「我們不會病人進來先問他『你國民黨還民進黨』,後來發現我跟不同的人講話溝通,沒有什麼違和感,奇怪,這是我最大的特色,可能跟我以前當醫生的背景有關係。」

▲▼柯文哲,黃信介,吳碧珠,黃煌雄。(圖/記者莊喬迪攝)

▲柯文哲,黃信介,吳碧珠,黃煌雄。(圖/記者莊喬迪攝)

柯文哲:在黃信介身上看到台灣價值

柯文哲致詞時提到,黃信介先生出身在大龍峒望族,還當到終身職的立委,「但他卻無私地為民主奔波為人權奮鬥,甚至入獄坐牢,放棄他能享有的榮華富貴去追求理想,這才是他偉大的地方」,圓山是他的故居所在,台北市他的歷史舞台,而黃信介則是台北人重要的記憶。

柯文哲說,黃信介領導台灣政治運動三十多年,逝世多年他的精神仍受眾人景仰。他提到,你不願意拿出去交換的東西就是核心價值,「追求民主自由就是黃信介先生的核心價值跟中心思想,他才能在那紛亂的年代成為帶領各路英雄的政治家。」

「在信介仙身上,我看到幾個台灣價值,草根性格、尊重公義、追求理想努力不懈。」柯文哲說,草根性格表示台灣人民有草根般的韌性,百折不催;尊重公義是民主的基石,尊重公義才能促進團結;追求理想努力不懈,為追求民主在逆境中努力不懈。

柯文哲表示,政治人物至今仍然互相攻擊,人民仍然不信任政治甚至對政治感到厭惡,而失去追求自己信仰價值的勇氣,「我的從政目的就是要改變這樣的政治文化,守護公民正意的價值,讓人民相信本來就應該相信的東西,捍衛人民擁有自己信仰價值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