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教授:武力收復台灣我們準備得越好越不會打仗


▲ 復旦大學教授張家棟直言,解放軍從來沒有放棄過以武力收復台灣。(示意圖/翻攝自中國軍網英文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五角大廈在當地時間16日發佈2018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內容提到「中國解放軍可能正在為武力統一台灣的意外狀況作準備,同時也在震懾、延遲或阻止任何第三方為了台灣問題而介入。」對此,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張家棟回應,「中國的確從沒放棄武力收復台灣,這是維護台海和平的關鍵。」但「我們準備得越好,越不會打仗。」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張家棟談到,中國從沒放棄以武力收復台灣這個政策,當然會為這個政策做準備,不可能一邊說著不放棄使用武力,又不發展收復的能力,「面對台灣問題,其實只要在軍事能力的擴張上,我們準備得越好,最後就越不會有戰爭發生;反倒是準備得越差,戰爭的風險也就越高。」

張家棟強調,如果台獨人士不相信我們中國軍事有能統一的能力,那就有可能鋌而走險,導致戰爭爆發。他表示,「我認為武力收復台灣的能力可以說是維護台海和平的關鍵。如果我們能證明自身能力足夠,相信兩岸和平統一的希望就會增加。」

美國國防部稍早在報告中曾提到,中國著手為台海可能出現的狀況作軍事準備。雖然中國官方立場是和平統一,但從未承諾過放棄使用武力。解放軍此時可能正準備應對為武力統一台灣的意外狀況,同時也正避免第三方介入台灣問題。萬一美國干預,中國就會設法阻止,尋求在「高烈度、短時間」的有限戰爭中取勝。

▲ 美五角大廈在報告中也指出,中國可能正著手在訓練轟炸機,以此攻擊美國及其盟友的目標。(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報告一出,立刻引發台灣、中國兩方國防部關注。我方國防部17日先出面聲稱,國軍依據「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以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作戰構想,持續創新及不對稱作戰思維,有能力能夠捍衛國家安全。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同樣也在17日表示,軍隊之所以加強現代化建設,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同時也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早已經是鐵的事實,中國軍隊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希望美方能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涉台問題謹慎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