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速度/求「牛市」好兆頭 深交所砸4億蓋風水雕塑

▲▼深圳證券交易所大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深圳證券交易所大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深圳報導

深圳與上海擁有中國大陸唯二的證券交易所,「上交所」主要針對大企業,以傳產居多,「深交所」則以中小企業為主,進一步區分為主板、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來到深交所,勢必會被門口大型的雕塑所吸引,據陸媒報導,這座雕塑花了9000萬人民幣(約台幣4億)打造,背後還有風水考量。

廣場的雕塑群由大陸知名藝術家、北京清華大學教授韓美林所創作,由48公尺高的白銅雕塑「龍盈乾坤」和其他青銅副雕塑群組成。「龍盈乾坤」同時也是全球最高的白銅雕塑。

▲▼深圳證券交易所「鎮所之寶」。(圖/記者曾俊豪攝)

▲深圳證券交易所「鎮所之寶」。(圖/記者曾俊豪攝)

據了解,主雕塑以牛頭為基底,寓意「開拓耕耘」、「堅忍不拔」;兩條騰空而起的蛟龍組成龍門,代表「祥瑞盈門」;加上展翅盤旋的鳳凰凌空傲視,象徵如鳳凰涅槃般的創新與追求;雕塑中間則是孕育萬物的太極圖,體現和諧與共融。

副雕塑群則由高11.5公尺的三頭勁牛和20隻一公尺高的小熊雕塑組成。三頭勁牛態勢兇猛,充滿狂野激情,20隻小熊則走可愛風,在勢不可擋的「牛市」面前,「熊市」顯得無力招架。

▲▼深圳證券交易所。(圖/記者曾俊豪攝)

▲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儀式大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深交所自1990年12月1日開業至去年年底為止,已經有2089家公司在此上市,佔深滬兩市的60%。世界證券交易所聯合會(WFE)的數據則顯示,深圳市IPO企業數量名列世界第一,成交金額排名世界第三,股票市場總價值排名世界第八。

對於如何看待台灣企業到大陸上市,深圳證券交易所副總胡明以富士康為例,強調富士康的體量非常大,雖然最後選擇上海,但不管在哪裡都能呈現很好的「資本向下服務」。雖然上交所偏向大型的國企、深交所以創新創業企業為主,雙方在「差異化發展」中,共同為資本市場服務,合作互補。

他強調,深交所正努力打造「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希望跟「創新」相關的企業能夠都到深圳上市,由於深交所有專門的上市推廣部,對在全國、全球範圍的創新企業都能提供協助,包括培訓、走進企業以及面對面安排等。

▲▼深圳證券交易所大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深圳證券交易所大廳。(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