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規放寬「外國人A股開戶限制」 9月15日受惠10萬人

▲滬指探底回升創業板指收盤漲近2%。(圖/CFP)

▲A股的新規讓許多外籍人士受惠。(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日前修改《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的規則,從9月15日開始,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以及在境外工作並參與股權激勵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無論是否在大陸,都可以開立A股證券帳戶參與交易。

本次修改內容主要涉及以下兩方面,一是修改《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在原有規定的中國公民、中國法人、中國合夥企業等投資者范圍基礎上,增加「符合規定的外國人」作為投資者類別之一,並規定外國人申請開立證券帳戶的具體辦法,由證券登記結算機構制定。

根據修改,目前將允許在境內工作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開立A股證券帳戶;二是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可以成為股權激勵對象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范圍,從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擴大到所有外籍員工。

據大陸黨報《經濟日報》報導,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認為,放寬部分外國人A股開戶限制,既有利於增強國內公司對外籍人才的吸引力,留住和用好相關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也有利A股投資者更加多元化,逐漸改變過去以國內普通散戶投資者為主的投資者結構,進一步支持和促進境內資本市場開放,對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統計顯示,目前居住大陸並接受普查登記的外籍人員接近60萬人,預計此次符合開戶新規的外國人約有幾十萬,但最終有多少人成為A股投資者還有待時間檢驗。

此外,並非所有外國人都能夠在A股開戶。本次開放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本國證券監管機構必須已與中國證監會建立監管合作機制。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共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證監會簽署了雙邊合作協議。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認為,放寬外國人A股開戶限制是擴大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舉措,意義深遠;一是通過新加入的投資者,國內資本市場可以吸收海外市場的先進經驗,在規則上進一步規範和國際化;二是在擴大開放過程中,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的投資理念會更趨于於長期化和價值投資;三是可讓海外投資者通過了解中國的企業和市場,進一步了解中國經濟,而擴大了解對彼此都有價值。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