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緊急澄清道歉! 證監開會應對跌市是「假新聞」

▲▼經濟觀察報社18日凌晨12時49分趕緊發布「澄清聲明」。(圖/翻攝自券商中國)

▲經濟觀察報社18日凌晨12時49分發布「澄清聲明」。(圖/翻攝自券商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滬指17日失守2700點關口,創3年半新低點,陸媒晚間傳出「證監會主席劉士餘召集證監會多個部門開會,分析當前股市局面,商討應對之策,直至當晚9點,會議尚未結束」,但經過求證後發現是假消息,隨即又發出澄清聲明。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曾表示,任何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行為必將受到法律嚴懲。

大陸A股17日受到歐美股指全線暴漲的影響,早盤高開後則是一路下行,截至收盤,滬指報2668.97點,跌36.23點或1.34%,成交額1154.99億元,本周累計跌幅4.52%,失守2700點關口。在震盪不安的氛圍下,經濟觀察報社引述證監會內部人士消息指,17日下午4點,證監會主席劉士餘召集證監會多個部門開會,分析當前股市局面,商討應對之策,直至當晚9點,會議尚未結束。

▼證監會緊急開會應對股市大跌的消息一出,各家陸媒跟進。

▲▼證監會緊急開會應對股市大跌的消息一出,各家陸媒跟進。(圖/翻攝自券商中國)

證監會消息一出,各家陸媒都紛紛跟進報導,但經查證,發現劉士餘連續多日在天津、上海調研,並沒有在北京,更沒有在證監會,也沒有在證監會召開會議。經濟觀察報社18日凌晨12時49分趕緊發布「澄清聲明」,經向多方面了解,17日經濟觀察網刊發的《證監會緊急開會應對股市大跌》一文所報導的消息不實,特此澄清並向中國證監會和讀者致以誠摯的歉意。

根據陸媒分析,這次製造的假消息,目的是想渲染恐慌氣氛,或者「倒逼」政府出台救急政策,不利於市場長期發展和穩定運行。華鑫證券有關負責人認為,目前投資者對短期行情持謹慎態度,但從長周期角度而言,利好因素正在逐步累積,此時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對於編造假消息,高莉曾表示,編造傳播虛假信息嚴重干擾市場正常傳播秩序,應嚴肅處理,資本市場是基於信息發現和價格形成的市場,違反真實客觀原則的虛假或者誤導性信息將嚴重干擾投資者的決策判斷,會扭曲市場的價格信號,侵蝕市場運行的基礎,侵害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最終會對資本市場功能發揮產生不利影響。

▼證監會對境內證券、期貨市場實行集中統一監管。(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證監會             。(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