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查甫郎耶」!大男人因失業變煮夫 卻成「模範父親」

60歲的周清池曾是很「傳統」的男人,但現在的他煮飯、洗碗樣樣來。

圖文/鏡週刊

我家很傳統,我爸是工頭,賺的錢都花在喝酒、跟人搏感情,像松山有一家鵝肉攤,講起來有一半股份是我爸出的,他天天喝!我爸還說少年郎不能不菸不酒,要學才是男人,我讀高中他就教我抽菸,還說在外面要請人抽555(香菸品牌)才有身分。

所以我結婚後小孩出世,老婆要我幫忙抱小孩,我回:「哪有男人在抱孩子的!」不過我很努力做工養家,退伍就到人造珍珠工廠,我每天把珠珠放進珍珠染料桶、拿出來、再放進去…反覆7次。3個小孩陸續出生,我天天加班3小時,很拚。染劑很毒,戴口罩都聞得到味道,但為了養小孩我甘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9年我41歲,媽媽生病,我辭職全心照顧。這是表面理由,其實工廠要遷到中國,我領到三十幾萬元資遣費,變成家庭主夫。好丟臉,我常講:「我是查甫郎耶!」可是家裡靠老婆當幼稚園老師賺錢,我只好學煮飯、洗碗。7年後媽媽過世,我想回去上班,可是根本找不到工作。我很省,三餐在家吃,一個便當也捨不得買,到現在都沒手機。

只有小孩的錢我不省,能做到的我都會給孩子,小孩也肯讀書,我們家放滿模範生獎盃。大兒子讀到台科大博士,還拿到公費去德國留學,女兒現在在外商公司上班,小兒子在讀台科大研究所。

全家就我最不會讀書,又失業十幾年,每天煮飯、洗衣服、打掃,做女人的角色,很悶。就這樣過一生嗎?我決定去當志工,從社區巡守隊到環保志工、導護志工,我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反正掃公園、替共餐的老人洗碗筷這些事,我現在都很會做。

「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周清池因此投入志工行列。

全家陪周清池(中)參加模範父親表揚大會,2個兒子開心與他合照。(周清池提供)

今年,里長幫我報名「模範父親」,可是在家煮飯、洗衣有什麼光榮,我到現在都不敢讓朋友知道。想不到竟然當選,而且市長在好多模範父親裡選中我,要來我家參訪。我推辭,因為家裡沒冷氣。里長一直勸,我只好答應。市長來那天,客廳放了4台電扇,其中2台是跟巡守隊借的。我把「模範父親」的匾額掛在客廳,家裡都是小孩的模範生獎盃,現在我終於也有匾額了。

周清池,60歲,新北市,家庭主夫

 

★鏡週刊關心您:抽菸有害身心健康。


更多鏡週刊報導
【心內話】現實是另一個監牢
【心內話】我想有個家
【心內話】Bella教我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