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提繳生育基金救出生率 央視批:荒唐

▲「二孩政策」自2016年開始實施。(圖/CFP)

▲「二孩政策」自2016年開始實施。(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省委機構報《新華日報》日前刊出一篇提高生育率的文章惹議,該文為《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由兩名學者撰寫,建議大陸應建立生育基金制度,讓40歲以下公民必須以薪水一定比例繳納基金。文章傳開後引起熱烈討論,大陸官媒央視網更直批根本是「荒唐的建議」。

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劉志彪和張曄,日前投書《新華日報》指出「當一個家庭有第2個或更多小孩時,能向生育基金申請補助,以補償懷孕期間孕婦和家人的收入損失。」他們更建議應立即全面取消計劃生育,並建立生育基金制度,讓40歲以下公民必須以薪水一定比例繳納基金。

文章提到,「少子化」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提高生育率應成為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面臨的新任務,因此提出了鼓勵生育的短期、中期和長期應對政策,其中「中期對策」最引人注目,文中提到讓40歲以下公民必須以薪水一定比例繳納基金。家庭如果想在生第一胎後生育更多子女,可申請取出基金,並領取補貼,用以彌補婦女因生育而停止工作造成的短期收入損失。

對於生育基金是否有其必要開徵,大陸官媒央視網17日發文批評說道,這些建議讓人有一種「恍然隔世」的感覺,是一項荒唐的建議﹐「生與不生是個人和家庭的自由」,不能以生育基金之名,對選擇不生育或者只生一個的家庭作懲罰,提倡者於法無據、於理不通、於情不合,既有違常識,也暴露了研究者專業素養的不足。

央視在該文中也提到「少打群眾的歪主意,不要動不動就建議收費,這些年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但同時我們要看到,大家在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的負擔還很重。」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副院長張耀軍受訪時表示「我覺得生育基金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支持生育是國家的事,讓人們拿出一部分工資支持別人生育,肯定會引起很多人的反對。」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教授胡繼曄則說,發達國家為了鼓勵生育都會進行補貼,可以先從奶粉免費做起,學習美國發放食品券的模式,免費供應奶粉票、尿布票等,同時給予生育的母親帶薪產假,或是托幼園所免費等福利,都比生育基金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