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飲食減肥竟減壽 美研究指出平均壽命少4年

▲生酮飲食。(圖/達志/示意圖)

▲近年流行以生酮飲食、低碳飲食法減肥。(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以及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的阿特金斯飲食法,廣受減肥群眾歡迎,但美國醫院心血管醫學研究人員謝德爾曼(Sara Seidelmann)率領研究人員對1萬5400人展開25年的健康追蹤,發現低碳水化合物的生活可能會讓人減少4年壽命。

▲▼解析生酮飲食-並非人人都適合的極端減重法。(圖/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ILSI Taiwan)提供)

▲並非人人都適合生酮飲食的極端減重法。(圖/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ILSI Taiwan)提供)

根據《BBC》報導,這1萬5400名受試者必須填寫問卷,回答和他們所食用的食物、飲料,以及份量,接著研究人員估計他們從各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中獲得的卡路里比例。追蹤25年後,研究人員發現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50%到55%卡路里的人(中度碳水化合物飲食),與低碳或高碳飲食相比,死亡風險更低。

研究報告指出,從50歲起,中度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平均會再活33年,對比從超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30%以下能量)的人多4年,也比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65%以上能量)的人多1.1年。

▲減肥(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減肥同時,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和脂肪(如豆類和堅果)會比較健康(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謝德爾曼對於研究結果表示,雖然用蛋白質或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在減肥課程中廣受歡迎,也的確有其效果,但低碳飲食可能和短命有關。儘管如此,吃更多的牛、羊、豬、雞肉和奶酪來代替碳水化合物,一樣會增加死亡風險,一般建議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和脂肪(如豆類和堅果)會比較健康。

不過這項研究可能也有誤差,倫敦國王學院營養與營養學榮譽教授桑德斯(Tom Sanders)表示,受試者通常低估他們所吃的卡路里和脂肪,因此在使用問卷這種自我報告的數據,而缺乏更有因果關係的分析,可能造成結果的謬誤。對此,謝德爾曼也坦承,飲食只有在試驗開始的6年作紀錄,但飲食習慣可能會在之後的19年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