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文金會日期未公布 兩韓各有考量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老,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兩韓動向。(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兩韓動向。(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13號兩韓的高層會議上,達成第三次文金會九月舉行的共識,但是會談後南北韓雙方的首席代表說法卻是分歧,北韓方面是認為日期已經敲定,南韓認為具體日期還在考慮,但青瓦台發言人卻表示應該會在9月10號以後舉辦,三方口徑不一致,這種狀況很罕見,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老師表示,回顧前兩次峰會,這一次雙方相對低調,主要是這次文金會的討論議題。過去板門店宣言中最重要部分就是兩韓要簽署停戰協定,但停戰協議不是南北韓說了算,兩韓無法自行宣布結束交戰狀態,必須讓當初簽署的美國與大陸點頭才算數,在無法談論終戰協定的前提下,才會讓這次文金會有這麼大的歧見。

外界預測第三次的文金會,有望化解無核化的僵局,雖然檯面上,北韓看起來的確在核武方面停止動作,但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情報單位發現北韓正在生產洲際彈道飛彈,而且也有跡象顯示,北韓暗中運作鈾濃縮設施,金正恩打的算盤是什麼,蔡增家老師認為,北韓真正目的是要解禁經濟制裁,從6月的川金會到現在,雖然北韓做出無核化承諾,但仍未達到美國希望的效果,因此美國方面才無法輕易對北韓減輕經濟制裁。

而美國今年的國防授權法,特別要求國防部尋找更多抵禦北韓導彈威脅的方法,日本也因為北韓的威脅仍在,宣布在2023年啟用新神盾系統,難道金正恩之前的承諾是虛晃一招,蔡增家老師表示,國際之間都想利用北韓核武問題,來達到自己國家的政治目的,日本和美國都是,而美國主要對付的目標其實是中國大陸。

每當有重要的會面之前,金正恩都會先拜訪老大哥習近平,最近大陸方面對北韓似乎沒有什麼檯面上的互動,但如果召開第三次文金會,習近平可能會對金正恩下什麼指導棋嗎,大陸在朝鮮半島上的角色又是什麼,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老師表示,根據北韓官方媒體透露的訊息,習近平近期可能將出訪北韓,外界猜測這次文金會,南韓總統文在寅可能將傳遞美國的訊息給北韓,大陸方面則希望北韓不要太早向美國示弱,這樣北韓才能持續發揮在國際間的影響力,強化大陸的勢力。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15號宣布,預計在年底前建立南北韓公路連接,將在兩國邊境設立至少兩個跨境經濟特區,預估今後30年經濟合作能創造至少4.6兆台幣的經濟效益,若南北韓全面展開經濟合作的話,效益到底有多大,會不會全亞洲都受惠? 蔡增家老師表示這只是一個海市蜃樓,現在北韓連經濟制裁都尚未解禁,跨境經濟特區則更難完成,若真的展開合作,則會演變成變相的經濟援助,違反聯合國的制裁,認為成功機率不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