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認真的人越脆弱!」 作家給上班族的4個警惕

▲憂愁,欠債,煩惱,上班族。(圖/視覺中國CFP)

▲過度認真,有時候不是一件好事。(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越是認真的人,越是脆弱】

文/洪雪珍

你認真,就輸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句話,常常聽到,尤其是在愛情上,有一方愛得多,另一方愛得少,愛得多的人就會過度認真,一旦分手,受傷最重的也是他。工作上也是如此,越是認真的人,越是輸得慘,為什麼?

因為期待高,失望也大,過不了「自尊心」這個坎,整個人就被完全擊潰。

用「心」工作,但不要用「命」工作

讀者亞瑜從中部上來台北,為了我的寫書計畫,接受採訪。他是一個愛思考,凡事都要窮究竟的年輕人,很爽朗健談,什麼話題都聊,尤其是工作上發生的大小事談得鉅細靡遺,比如談到被黑、被批、被鬥、被整,而他一路是怎麼撐過來的,談著談著,本來還口沫橫飛,突然一聲歎息,他想起了大伯…

「可惜,他沒能走過來。」

亞瑜的奶奶生了七個子女,大伯由於是長子,要給弟妹做足榜樣,一輩子謹守分寸,工作認真且表現優秀,在一家大企業任職主管,年逾四十還發憤圖強,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拿到大學學位,再往上晉升一階。

但是好景不再,有一年公司進行組織調整,沒給大伯做適當安排,表現差的同事爬到他的頭上,讓大伯感到被輕忽、被冷落,以及被羞辱,天天抑鬱寡歡,家人都勸他:

「公司又沒對你怎樣,你還是可以繼續做下去,不必鑽牛角尖,連這麼一個簡單的坎都過不了。」

有一天,大伯真的過不了,跳海身亡。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面對職場人事升、降,如何調適心情很重要。(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自尊心」變成「玻璃心」

不過是一個尋常的人事調動,不就是有人升、有人降,有這麼嚴重嗎?對旁人來說,或許是小事一樁,忍一忍就過了,可是亞瑜的大伯自我要求高,自尊心強,有道德潔癖,因此沒面子到極點,覺得所有人都在背後竊竊私語,嘲笑他、議論他。這個調動,譲他不僅天要塌下來,連人生都跟著毀了。

自尊心高,企圖心就強,可以成就大事;但是自尊心高,個性多半剛烈,缺少柔軟度與彈性,容易糾結、脆弱、受傷,成為玻璃心。而成大事的人不糾結,因此自尊心太高最終不要說成大事,連自己的人生都搞不定。

去年大陸有一位留學回國的精英,從小優秀,成績名列前矛,到了職場依然兢兢業業,每天加班,力求表現,遺憾的是在一次組織調整中被裁員,這是多大的青天霹靂!主管跟他談完話的下一刻,他竟然頭也不回地直直往前走,然後跳了下去,一命歸西。

沒日沒夜地為公司打拚,幾乎把命賣給公司,他無法理解,公司為什麼要如此無情地對待他?更讓他一口氣嚥不下去的是,自己一路努力不懈二十年,才三十啷噹,人生還很長,他不懂:

「我的人生才開始,怎麼就失去價值?」

突然之間,他失落了,不知道自己是誰、為何而活,也解不開這個結—

「我的能力有這麼差嗎?」

▲▼上班族,遞名片,騙子,賊笑。(圖/視覺中國CFP)

▲被表現比自己差的同事爬到頭上,很多人會嚥不下這口氣。(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工作「認真」,但不要「當真」

當別人遇到傷心難過、挫折沮喪的事時,我們常會勸對方:「這人生,沒有過不了的坎。」可是有人就是過不了,可能負氣離職,或與人起衝突,只是亞瑜的大伯、或這位大陸海歸青年都選擇了最極端也最無法挽回的方式,令人遺憾不已。

工作認真沒有錯,而是錯在心裡認真過了頭,把工作當成人生唯一重要的事,把表現好壞認定是人生唯一珍貴的價值,以至於當工作被抽走,整個心也被抽離,空了,虛了,失去主心骨,找不回自己,也失去活著的意義。

所以,對工作太認真、對公司太忠誠,一股腦兒地投入,不見得是值得讚許的事。記得一定要抽離,切勿越陷越深、不可自拔,一切謹守「適可而止」的原則,隨時對工作喊停。

以下節錄我的著作《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裡的一段內容,提供你我警惕,也再真心提醒一句,工作與生活保持平衡非常重要!

▲旅遊,旅行。(圖/達志/示意圖)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示意圖/達志影像)
 

四個平衡守則

1. 對工作要有企圖心,但是不要當作人生的全部
--通常全公司怨念最深的那個人,都是工作最認真的,以公司為家,把老闆當家人,每天加班,沒有休閒,沒有生活,沒有愛情,一旦工作「背叛」他們,比如升遷加薪沒有他們的份,人生就此崩塌不起。所以生活要另有重心,失望會少一些,快樂會多一些。

2. 對工作要認真努力,但是不要視成功為必然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是一回事,成功是另一回事,中間不必然是等號,因為變數太多,並非全部操控在自己的手上,有時期望難免落空。可是只要長時間一步一腳印,最終還是會走到接近成功的終點。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是失敗,所以努力仍是追求成功的必要條件。

3. 沒有一種工作是不委屈的,不安是工作的一部分
--工作若是還有進步的空間,一定存在著壓力,否則生涯就會出現風險。當然,壓力的大小最好是可以承受為止,可是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剛剛好的壓力,所以要學會紓壓,而不是去抱怨。

4. 沒有人必須對你好,人際關係一直都會緊張
--每個人都是在打一場生存戰,都會站在自己的立場,追求自己利益的極大化,沒有人必須要對你好,所以當別人沒有顧及到你時,都視為各有難處,不要去在意,而是要學會包容。

本文原刊登於洪雪珍粉絲專頁,經本人同意授權轉載。

▲▼洪雪珍。(圖/翻攝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洪雪珍
知名專欄作家
fb粉絲團:
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
《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