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格陵蘭暗夜一閃 美軍基地上空隕石爆炸如核彈打擊

▲▼位在格陵蘭的圖勒基地美國最北的空軍基地。(圖/翻攝自Peterson AFB: 21st Space Wing臉書)

▲圖勒空軍基地位在北極圈的格陵蘭。(圖/翻攝自Peterson AFB: 21st Space Wing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一顆巨大的火球劃過北極圈天空,墜落在格陵蘭西方,距離美軍圖勒空軍基地(Thule Air Base)只有43公里,消息傳出後有許多人詢問基地災情,甚至詢問是否為「太空攻擊」。美軍回應,隕石墜落地點離圖勒基地很遠,沒有造成任何影響。

 ▲格陵蘭一片白茫茫冰天雪地。

根據軍聞網站Military Times報導,該隕石以每秒25公里左右的速度墜落,爆炸威力相當於黃色炸藥(TNT)當量2100噸。美軍當下判斷並非人為攻擊,確認基地沒有任何損傷,未立即公開報告事件。消息最先從澳洲媒體傳出,後來美國福斯新聞轉錄,後來記者聯繫圖勒基地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才證實消息。特別的是,記者在求證過程中意外揭露美國空軍已有專門的「太空指揮部」運作。

▲▼隕石、流星             。(圖/翻攝自pixabay)

▲隕石、流星墜落屢見不鮮,但少有傷人紀錄。(圖/翻攝自pixabay)

類似隕石墜落的狀況發生在2013年的俄羅斯,被稱為「車里雅賓斯克隕石撞擊事件」(Chelyabinsk meteor)。該隕石擊中了俄羅斯烏拉山脈西南方的切巴爾庫爾湖(Lake Chebarku),飛散的碎片和地震衝擊,造成1491人受傷,是目前相似事件中唯一造成大量傷害的「意外」。據NASA估計,該隕石釋放的能量相當於50萬噸黃色炸藥,並留下一個直徑6公尺的大洞。

圖勒基地位在格陵蘭北部,是美國最北的空暈基地,目前駐有第12太空預警中隊。設有長程預警雷達(PAVE PAWS),可以提供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和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AFSPC)導彈預警、太空監視和掌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