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靜脈阻塞!上海女跨海慕名求醫 一解跛行之苦

▲78歲江女士賢伉儷及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偉華主任歡喜合影。(圖/安南醫院提供)

▲78歲江女士賢伉儷及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偉華主任歡喜合影。(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一名38歲大陸上海李姓女子,去年底因子宮頸癌切除子宮,術後進行電療及化療,患者在療程後併發了左下肢腫脹,於北京就醫並無明顯改善,反而越來越漲痛,家屬決定尋求其他醫療建議,經由多方評比後,慕名跨海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找陳偉華主任就診,終一解跛行之苦。

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偉華發現李女左髂靜脈發生病變,出現嚴重狹窄,經血管內超聲波檢查證實為「慢性深部靜脈栓塞併左側髂靜脈阻塞」。在陳偉華醫師的靜脈支架治療後,李女下肢腫脹完全改善,也順利返回職場工作,術後半年返回台灣複診,狀況良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偉華另舉78歲江女士案例,說明患者也是發生了左腳腫漲合併靜脈曲張表徵,且左足踝因為鬱積性皮膚炎造成紅腫痛。一般這種情況很容易被誤診當成靜脈曲張治療,經輾轉治療都沒有改善,經陳偉華主任以非侵略性深層靜脈回流及血管超音波檢查,發現江女士也是罹患「左側髂靜脈阻塞」。陳醫師置放了最新型的靜脈支架,快速地解決患者困擾已久的問題。

陳偉華指出,下肢足部慢性傷口的成因大多是動脈阻塞,常見的症狀為:腳腫、靜脈曲張、足部潰瘍反覆發作,難以癒合。然而,相同的症狀也會發生在淋巴系統及靜脈回流系統阻塞的病患身上,因此這類病患很容易被誤診為動脈問題而無法得到正確的治療。

陳偉華主任提出下肢足部傷口的疼痛、發炎、異味及不良於行,對病患日常生活往往造成不便,如果處理不當,嚴重時還會截肢。上述2案例患的髂靜脈狹窄阻塞疾病,在臨床上又稱為「髂靜脈壓迫綜合症」,發生率不低,一般女性又比男性多3倍發生率,臨床經驗左側髂靜脈比右側好發。

陳偉華強調,這類疾病的診斷並不容易,因為斷層掃描及血管攝影診斷率只有6到7成,必須搭配血管內超音波及採取多面相的影像重建才能確診。因此,醫師臨床經驗的判斷非常重要。一旦確診,目前的方法是採用靜脈支架治療。

陳偉華主任指出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統計過去治療153位個案,平均追蹤2年,再復發率不到1成,與歐美最好的醫學中心成績相當,目前更成立「亞太心血管介入培訓中心」,將卓越的醫療經驗分享給其他亞太國家,希望未來能嘉惠更多血管困難疾病的病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