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保險市場近飽和 保發中心:東協十國有開發潛力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圖/記者李蕙璇攝)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台灣保險滲透度為全球之冠,除了顯示國人接受保險觀念提高,也代表市場擴張有限,保發中心觀察到東協十國保險普及率偏低具有發展潛力,建議本國產壽險業者藉此拓展海外市場,設立據點。

目前保發中心已觀察鄰近國家對於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的採用情形,將以ICS為新一代保險業清償能力監理制度研究主軸的主要參考原則。

保發中心連續五年開辦的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今天(17)日舉辦開訓典禮,由擔任班主任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歡迎來自25家保險公司、機構共42位學員參訓,保險局局長吳桂茂同時也出席參加開訓典禮。

▼2018年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學員。(圖/記者李蕙璇攝)

▲▼2018年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學員。(圖/記者李蕙璇攝)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表示,去年我國保險滲透度為20.5%,世界排名第1,且保險密度居世界第6名。再看每人的保險費平均15萬1,750元,更是亞洲地區第2名,僅次於香港。

而截至2017年底,我國23家壽險公司共設立20個海外據點,17家產險公司設有14個海外據點,等於是40家產壽險業者的海外據點共34個。但相較於37家本國商業銀行的485個海外據點,相差14倍。

桂先農強調,從這些數據可以發現我國保險業發展成熟,但也突顯國內市場擴張空間有限,保險業有必要積極開發海外市場,而因此在五年前開辦了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陸續參訪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越南等國家保險發展狀況,今年則是會帶領學員拜訪柬埔寨。

桂先農還以東協十國為例,正處快速成長階段,總人口數接近6.3億人,相當全球人口總數的十分之一,但保險普及率偏低。只是因為各國文化與需求差異性大,保險業拓展海外市場時,需深耕在地化與融入當地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