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州代言UGym健身房無預警歇業 議員介入協調1300會員權益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健身房「UGym」健身俱樂部日前無預警關閉,昔日代言人黑人(陳建州)也拿不到代言費,影響1300多名會員權益。北市議員何志偉17日偕受害者與北市勞動局、消保官聯合稽查,初步認定Ugym已無營業事實,未來兩周意見陳述期過後,若無業主無異議將寄發歇業證明,未來被欠薪教練將可向中央勞保局申請「積欠工資墊償基金」,進行「代位求償」,維護勞動權益。

何志偉指出,1、2、3月份開始陸續積欠房東房租以及教練薪資,接著在8月10日與消保官及勞動局召開協調會後發現,Ugym的履約信託帳戶早在今年1月之後就沒有入款,還持續招募會員及收費,「沒有辦法履約的狀況下持續招募會員,就已經涉及詐欺。」

▲▼Ugym健身房惡意倒閉,何志偉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Ugym健身房惡意倒閉,何志偉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在Ugym教課的潘教練表示,只希望在薪水上得到合理的待遇,公司發生惡性倒閉後,自己被積欠了10多萬薪水,甚至有人被欠達20萬,內部員工雖已成立自救會,但沒想到在7月初提出勞資糾紛的調解後,部分員工就被禁止進入;他也透漏,公司今年至今營運狀況連連,先是器材壞了不修,還發生大量資遣員工,甚至因為積欠款項導致廠商到健身房吵架。

李姓會員也抱怨,有亞歷山大、加州健身房的前例,「台北市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事情?」離譜的是,今年7月18日還有帶朋友來報名,當時業務還是繼續收錢,甚至要求一定要用現金支付,有些會員預繳了3年近10萬的會費,也有認識的人7月20日才報名,只上了2堂課就碰到倒閉的情形。

出租空間的羅姓房東今天也出席記者會,他表示,整個健身空間共有3個房東,總計被欠8個月共1200萬房租,在UGym倒閉後自己有進到裡頭,發現總會員人數共有1314人,會把相關訊息都提供給消保官。

▲▼Ugym健身房惡意倒閉,何志偉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北市法務局主任消保官何修蘭指出,這起事件發生至今共收到52件申訴案,也發文請Ugym幕後的法人股東、自然人在16日下午到局裡做說明,但是都沒有出現,「負責人是神隱的狀況」;據悉Ugym在今年1月份收到最後一筆款項進來後,3月就沒有提供財務資料,代表內部財務狀況有很大的問題,但一直到8月初才惡性倒閉,「所以在3月到8月之間,如果有跟業者簽訂長約或是有簽訂教練合約的民眾,有可能有涉及詐欺。」

而勞動局專員黃金剛則表示,法律上行政主管機關不會主動來做歇業認定,需由勞工進行申請;在7月5日時舉辦過勞資調解,當時Ugym方未出席,而今天在現場進行歇業事實認定後,會把會議紀錄寄給相關的申請人以及業主,如果沒有異議的話就會寄發「歇業認定」給雙方,整個流程最快要2個禮拜,之後申請人(勞方)可以跟勞保局申請工資墊償、失業給付、就業津貼。若Ugym未出面,實現截止後勞動局會逕行認定。

▲▼Ugym健身房惡意倒閉,何志偉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至於同為受害者的藝人陳建州,身為代言人是否需要負部分責任?何修蘭解釋,過去藝人代言美妝食品有「見證人」的責任,是依照公平交易法的規定,若廣告不實會有見證人的問題,「目前有見證人問題的主要時集中在食安法、公平交易法」;而就這起案件來看,除非陳建州今天代言下個月Ugym就倒閉,否則時間已超過一年以上,確實有可能是廠商經營不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