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交易案爆公益信託爭議 王雪紅投資TVBS也曾這樣做

▲電視,有線電視,公平會,頻道代理商,螢幕,看電視。(圖/視覺中國CFP)

▲公益信託能否投資廣電媒體?(圖/視覺中國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嘉交易案」第四度送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此次由宏泰集團所成立的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投資此案,遭外界質疑此舉有違公益基金設置宗旨。據了解,先前宏達電創辦人王雪紅投資TVBS,資金來源也包含王雪紅個人捐贈的公益信託,因此公益信託投資廣電媒體並非首例。

這次的「中嘉交易案」,是由馬來西亞商EVERGREEN與GOODWILL個別將原持有安順及博康的7,700萬股通股股權全數轉讓予國內法人泓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而安順、安成、博康、博碩等也將其特別股股權轉讓給泓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方泓順由泓勝100%出資持有,泓勝由泓策創投100%出資,泓策創投之上層股東包含郭冠群、王美文、弘倉公司(陳榮泉100%持有)、榮盛投資(陳繼業、許書林、余彥良及呂榮吉持有)、泓策投資(由郭冠群、黃清苑及林秀玲持有)、璽兆投資與銓陞投資。

其中璽兆投資由泰賀投資及朝隆投資各持有50%股權,銓陞投資亦由泰賀投資及朝隆投資各持有50%股權,而泰賀投資與朝隆投資則由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100%持有。

對於這樣的投資架構,NCC先前曾表示,這是純本土資金,投資架構單純,更沒有黨政軍的問題。不過因為泰賀投資與朝隆投資是由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100%持有,遭外界質疑此舉有違公益基金設置宗旨,而NCC也已去函教育部等候回應。

對於公益信託能否投資廣電媒體?據了解,先前宏達電創辦人王雪紅投資TVBS,資金來源也包含王雪紅個人捐贈的公益信託,因此公益信託投資廣電媒體並非首例。

法界人士說,看過投資架構,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雖然持有泰賀及朝隆公司股票,但信託財產範圍,並不包含泰賀和朝隆公司的資金,而泰賀及朝隆本來就是以投資事業獲利為本業,且獨立運作的公司,比公益基金更早存在。

所以,泰賀及朝隆公司以其自有資金成立璽兆與銓陞公司,進而投資中嘉,其實並沒有造成「公益信託以投資為目的、運用其信託財產」的情事;至於泓順公司收購中嘉等投資標的後,各投資標的公司仍由各自經營團隊,依章程及法令規定負責營運。因此,公益信託基金也就沒有涉及中嘉等投資標的日常營運事項,也就沒有實質經營控制中嘉等投資標的情形。

關鍵字: 中嘉林堉璘公益基金公益信託王雪紅TVBS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CC再審「中嘉交易案」 陳炳宏提四大核心議題

NCC再審「中嘉交易案」 陳炳宏提四大核心議題

「中嘉交易案」第四度送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今天(17日)提出此交易案四大核心議題,並認為如果這次能由本土集團購回,應該不是件壞事。

2018-08-17 13:00

外資安博凱賣中嘉7年未成 台灣給外界易進難出不良印象

外資安博凱賣中嘉7年未成 台灣給外界易進難出不良印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四度審查中嘉交易案,由於這次交易案以本土資金為主,更無黨政軍問題,外界看好能順利過關。市場人士分析,一般來說,國外私募基金的投資週期約3年到5年,但安博凱基金(MBK)已投資中嘉10多年卻無法脫手,給外界一個外資基金容易進來台灣卻不易退出的不良印象。

2018-08-16 10:27

中嘉案 公益基金投資有疑慮? 買方:非直接投資者

中嘉案 公益基金投資有疑慮? 買方:非直接投資者

中嘉網路交易案日前再送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此次由宏泰集團所成立的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投資此案,然而卻遭質疑此舉有違公益基金的設置宗旨;NCC今(14)日召開公聽會時,買方表示,林堉璘宏泰公益基金並非直接投資者,因此沒有違法的疑慮。

2018-08-14 14:47

影/中嘉案 黃國昌質疑公益信託監管方式合理性

影/中嘉案 黃國昌質疑公益信託監管方式合理性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今(14)日針對中嘉案舉辦首場公聽會,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也到場表達其意見,他表示,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出資購買國內大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網路公司股權,引發假公益、真投資的疑慮。

2018-08-14 14:07

NCC啟動中嘉案審查程序 林堉璘公益信託持股近半

NCC啟動中嘉案審查程序 林堉璘公益信託持股近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4日)正式啟動中嘉交易案審查程序,這項交易案最大出資方是「公益信託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持股49.7%)。未來買方將委託振瀚資本公司經營管理中嘉公司,而振瀚資本的負責人是達勝集團董事長郭冠群的老婆王美文。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後續將舉辦學者專家諮詢會議、公聽會和聽證會,審查程序絕對嚴謹。

2018-07-04 17:32

獨/中嘉買主曝光!除林鴻南和郭冠群 還有陳繼業和陳榮泉

獨/中嘉買主曝光!除林鴻南和郭冠群 還有陳繼業和陳榮泉

「中嘉交易案」審查程序正式啟動!經濟部投審會這個月7日傍晚收到中嘉網路大股東安博凱(MBK)的交易申請案,確認文件齊備後,已經在28日發函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NCC29日表示,將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15條和第23條規定進行審查,也會進行學者專家諮詢會議、公聽會和聽證會等程序,審查絕對嚴謹。據了解,除了先前已經曝光的買主林鴻南和郭冠群外,還有前東森電視總經理陳繼業和科學城物流董事長陳榮泉。

2018-05-29 19:16

長輩在家看電視就能顧健康 中嘉攜手遠傳 搶攻智慧照護服務千億商機

長輩在家看電視就能顧健康 中嘉攜手遠傳 搶攻智慧照護服務千億商機

熟齡族群加速成長,依據工研院統計預估,至2020年台灣健康促進相關產值將超過1200億元,電信與有線電視業者如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中嘉與凱擘,紛紛透過與醫療機構跨業結盟,搶攻智慧健康服務的千億商機。

2018-05-11 23:3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