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8月降初雪「氣象觀測史上最早」 1登山客罹難

▲▼ 北海道八月降下初雪。(圖/翻攝自Facebook/大雪山層雲峡・黒岳ロープウェイ)

▲ 北海道八月降下初雪。(圖/翻攝自Facebook/大雪山層雲峡・黒岳ロープウェイ,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2018年深受極端氣候所苦,關西地區7月才因豪雨傳出慘重災情,埼玉縣則在7月23日飆出41.1度高溫,創下氣象觀測史上最高數字,各地都有民眾中暑送醫。沒想到時隔不到一個月,北海道部分山區就在今(17)日凌晨降下初雪,成為44年來最早的記錄,造成一名登山客不幸罹難。

綜合日媒報導,當地時間17日凌晨0時52分左右,在北海道觀測到初雪,位置在大雪山黑岳海拔約1900公尺處。這是「鱗友觀光」自1974年開始提供大雪山國家公園氣象觀測服務以來,最早降下初雪的一次。在此之前,當地最早降下初雪的記錄是在2002年8月21日下午5時26分,平均初雪日期是在9月18日,2017年則是在9月28日。

▲▼ 北海道八月降下初雪。(圖/翻攝自Facebook/大雪山層雲峡・黒岳ロープウェイ)

根據鱗友觀光,17日凌晨,當地氣溫降至攝氏0度,降下的雨也轉變成雪。一名管理人當時在距離海拔1984公尺的黑岳山頂約700公尺的登山小屋,也親眼目睹初雪景象。由黑岳纜車站臉書粉專清晨上傳的照片中可見,山莊小屋的屋頂和戶外都積了一層薄雪。

纜車公司男員工對此表示,北海道通常過了盂蘭盆節(8月13至16日)就會變冷,但現在降下初雪還是很令人吃驚。他也指出,接下來氣溫會急速下降,有意前往登山的民眾應攜帶足夠的禦寒裝備。

不幸的是,由於山區氣溫驟降,17日凌晨2時左右,當地氣象台接到一名男性登山客的求救電話,表示自己在十勝岳迷路,在此之後卻始終無法與他取得聯繫。警方4時出動8人展開搜索後,在山中找到一名倒臥在地的男性,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日本氣象網站也呼籲,在這樣的天氣狀況下不應強行登山,即使降雪已經停止,低溫及強風仍然可能引發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