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大陸領高薪? 他分析扣完保險稅金「只能吃香蕉」

▲▼上海,陸家嘴,商業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上海浦東開發後的中央商務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日前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大陸的就業許可,不用再申辦手續複雜的就業證,讓不少有興趣的民眾躍躍欲試。不過,有網友在「PTT」發文指出,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好好到大陸求職網翻看,那種高薪挖角的都撐不久,況且扣所得稅和五險一金之後,「在大陸只能吃香蕉了。」

網友表示,在大陸高薪的行業都是電腦科學,再加上狂吃人口紅利,政府早期又禁止Google、YouTube、Uber等外國企業,所以在人手一個APP的情況下,幾乎每天都有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2.2億元)的流動,讓互聯網公司和最近很熱門的AI公司都表現得相當不錯,造就出騰訊、百度、抖音、滴滴打車等大陸本土產業。

原PO舉例一位朋友碩士畢業後,到滴滴打車寫算法,年薪差不多人民幣40萬元(約新台幣177.8萬元),就算是技術量低的產品經理,年薪也有人民幣20多萬元(約新台幣88.9萬元)。可是,大陸的半導體產業就沒有這麼優渥,屏除「人中之龍」華為的薪水,像是聯發科、中芯國際分別只有人民幣9500元(約新台幣4.2萬元)、7900元(約新台幣3.5萬元)的月薪,但今年通膨之後可能稍微好一點。

反觀台灣企業,原PO指出,薪資大部分都落在4.4萬至5.7萬之間,全年約12到14個月。但重點是,陸企這些薪水都是稅前的,假若人民幣1.4萬元(約新台幣6.2萬元)的薪水入袋後,扣掉所得稅和五險一金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後,大概只能拿到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而且普遍電子工程分紅月數都不會太多,剩下的錢在大陸就只能吃香蕉。

最後,原PO作出總結。首先,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上大陸求職網或多跟獵頭聊聊,會出現更多選擇;第二,最近半導體一直散布出「高薪」挖角人才的訊息,但這種通常都撐不久;第三,「寧可在台吃滷肉飯,也不要到大陸吃香蕉」,不要看到別人高薪跑到大陸企業就羨慕,一定要審慎思考。

其他網友看了紛紛留言,「沒個3、5倍薪水真的不值,隱形成本太高了」、「做硬體就是慘QQ」、「人民幣一路貶,大陸最近又大印鈔,通膨指日可待,算一算好不到哪去」、「大公司演算法工程師薪資都很高」、「境外人士稅可以到40%,再強也當不上主管」。

▲▼上海,陸家嘴,商業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網友建議到大陸就業要想清楚,扣除林林總總的保險和稅金後,幾乎只能吃香蕉過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