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自行車肇事8106件創新高 7年半內共364人死亡

▲▼ 139線遭撞身亡交大生,百位車友「沉默騎行」至事故現場悼念。(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日前1名交大電機系高材生,騎自行車時遭轎車撞死。(資料照/記者唐詠絮翻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7月底在彰化縣八卦山139線,1名倪姓交大電機系高材生騎自行車遭轎車撞死,許多自行車友事發後發起「沈默騎行」,以行動悼念死亡的自行車騎士,而根據警政署所統計的數目,2017年共有8106件自行車肇事,創下近年來新高。

台灣的自行車騎行風氣從2007年就開始蓬勃,政府相關單位也針對自行車族群持續地在規劃專屬車道、制定相關的法規,並依照民眾騎自行車的習慣陸續制定、修正相關的罰則。

警政署從2011年也開始統計自行車相關的肇事數/A1死亡人數:
2011年:自行車肇事數5219/A1死亡人數44人
2012年:自行車肇事數5682/A1死亡人數57人

2013年:自行車肇事數7016/A1死亡人數62人
2014年:自行車肇事數7713/A1死亡人數53人

2015年:自行車肇事數8005/A1死亡人數55人

2016年:自行車肇事數7777/A1死亡人數37人
2017年:自行車肇事數8106/A1死亡人數33人

2018年:1月到6月A1死亡人數共23人



而上述的自行車統計數包含腳踏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以及電動輔助自行車,數字是經過警方初判騎士是當事人,且責任較大的一方,A1死亡人數則是在24小時內死亡,如果包括急救超過24小時的死亡人數則會更多。

▼倪姓交大高材生告別式時,有許多車友到場弔唁。(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倪姓交大生舉行告別式,剛好是他父親生日及父親節,倪父哭訴爸爸永遠愛你。(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據資深自行車友阿光表示,其實騎自行車並沒有想像中這麼休閒,像他自己雖然是假日車友,但是騎公路車時的時速都可以達到50公里,遇到下坡時甚至可以達到80甚至100公里。



許多公路車為了降低風阻加快速度,車體都會進行輕量化,但是自行車與汽機車的煞車系統不同,當時速提升到某個程度時,遇到突發狀況根本煞不住,才會有許多撞樹、墜崖甚至撞上汽機車的事件發生。

警方指出,雖然騎自行車是為了休閒、健身,但也是人包鐵,一但遇到事故時幾乎會是受傷較嚴重的一方,呼籲車友們在騎車時能夠降低車速、落實「防衛性駕駛」,才能更大程度地保障人身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