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那麼強!」 華郵:陸定位「謙虛幫手」淡化對美威脅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 習近平。(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來說,大陸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竊賊」,是個企圖摧毀美國的經濟巨獸。不過,《華盛頓郵報》16日報導,北京政府如今自我定位為「謙虛的幫手」,援助有需要的國家,「我們沒那麼強大」。對此,專家認為,當局轉變態度是想試圖安撫各國領袖,「努力淡化對美國的潛在威脅。」

過去幾個月,北京當局敦促各級單位壓低對大陸經濟實力的吹噓。多篇人民日報社論指出,不要把大陸的成就冠上「世界第一」的稱號,如此自誇很容易讓人對大陸產生誤解或誤判。此外,官方媒體也被告知,盡量少提「中國製造2025」。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出席華府招待會時也提到,大陸的目標是自我發展,無意挑戰其他國家的國際地位與利益,以及現有的國際秩序與體系。

華郵指出,這樣的轉變對北京當局來說相當奇特,因為習近平過去試圖擺脫溫和外交政策,尋求更積極的主導地位。對此,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S. Glaser)認為,大陸正努力淡化對美國構成任何潛在威脅,且這波「謙遜運動」很有可能是由美國評估所引起。

去年,川普曾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控北京當局祭出威逼利誘等手段,說服其他國家追隨它的政治腳步。前《金融時報》副主編馬利德 (Richard McGregor)表示,北京當局態度轉變實屬「戰略」性質,「大陸意識到,他們如此公開展示自己的雄心,可能正中西方批評者的下懷。」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資深政策研究員史坦徹(Angela Stanzel)指出,自貿易戰爆發以來,「大陸對外發表言論時變得更加謹慎,但這不代表他們真心這麼覺得。」

報導也提到,北京當局態度轉變的另個原因,也有可能是當地爆發的一系列內政問題,包括假疫苗等,旨在緩和國內期望,要國人保持耐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