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中國差點入手 俄軍升級「白天鵝」轟炸機巡航北極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圖波列夫公司官網)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現代化後的則稱為Tu-160M2。(圖/翻攝自圖波列夫公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自2014年開始推動Tu-160轟炸機的現代化,首架原型機已經在今年1月成功試飛,預計今年年底前就會被部署至北極地區巡航。有趣的是,其實當年解放軍也曾有機會入主這款暱稱為「白天鵝」(Белый лебедь)的轟炸機,只可惜最後因為賣方烏克蘭將它銷毀而作罷。

攤開背景資料,這交易最早源自於蘇聯解散,當年烏克蘭跟俄羅斯接收了大部份的Tu-160,但由於前者沒有足夠的經費維持與使用,於是決定要將它售出,而有意願的買家主要就是中俄兩國。不過最終的交易結果顯示,僅俄羅斯用天然氣交換的方式再入手了8架Tu-160。

據了解,關於為何中國會交易失敗其實一直都未有定論,主流的看法認為是美、俄都不希望中國購入後借此發展壯大,因此聯手出現阻擋,而烏克蘭本身,由於在後蘇聯時期就一直希望與歐洲、美國交好,它們本來就也只打算售出部分。至於究竟哪個因素較大,有專家認為最大的關鍵在烏克蘭當局,因為他們想要討好美國,所以接受對方提議對這些轟炸機進行銷毀,進而讓還打算購入更多的俄羅斯無法進一步增強戰略力量。

▼俄國在2017年完成組裝下線的Tu-160M2大型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

▲▼俄國在2017年11月16日完成組裝下線的Tu-160M2大型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

資料顯示,Tu-160是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所研製的一款可變後掠翼超音速遠程戰略轟炸機,目前至少有16架仍在俄國服役,以Tu-160的外觀來看,它基本上就是一款放大版的B-1B轟炸機,它長約54公尺,翼展全開時約55.75公尺、後掠收起實則為33.53公尺,機高則約13.72公尺。外界普遍認為,Tu-160在推力、速度、載彈量上都勝過對方,不過B-1B在隱身能力、航電系統則有優勢。

俄媒報導指出,改進過武器、導航與航空電子設備的Tu-160M2可配備12枚巡弋飛彈或12枚短程核飛彈,能在沒有補充燃料的情況下持續飛行1.2萬公里,但與美軍不同的是,隱身能力反倒不是俄方追求的目標。另外,Tu-160M2的速度可達2馬赫,可攜帶的武器包括KH-101和KH-102遠程巡航飛彈,這些大型精確的飛彈射程超過1690公尺。

▼如果塗成黑色真的挺像美軍B-1B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