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That is The Old World and There is No Going Back.”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Photo by Robert Scoble/flicker)(https://flic.kr/p/8TFGvW)

▲Facebook演算法的改變,大大影響了新聞業者。圖為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圖/Robert Scoble/flicker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We are not interested in talking to you about your traffic…That is the old world and there is no going back.”
「我們沒興趣跟你討論你的流量……那是舊世界,而且現在沒有回頭路了。」

這絕不是「留下來,或我跟你走!」的撩妹文字,而是不得不送走昨天,不得不迎接明天一樣。只是明天,是逐漸長大,還是逐漸老去?

“Mark [Zuckerberg] doesn’t care about publishers but is giving me a lot of leeway and concessions to make these changes,” Ms Brown said.
「馬克‧祖克柏根本不在乎新聞出版業,但這給了我很多迴旋餘地和讓步,來做出這些改變。」布朗女士說。

“We will help you revitalise journalism … in a few years the reverse looks like I’ll be holding your hands with your dying ¬business like in a hospice.”
「我們將幫助你振興新聞業……幾年內反過來看,我會像臨終關懷一樣,牽著你垂死掙扎的產業的手。」

「像臨終關懷一樣垂死掙扎」?更直白的台媒翻譯報導說,馬克‧祖克柏根本不在乎新聞出版業,「如果不跟Facebook合作,那麼就慢慢等死吧!」

真的要這麼嚇人嗎?

報導說,這是傳自最近Facebook新聞合作夥伴負責人坎貝爾‧布朗(Campbell Brown)對新聞業者的表示。事實上她在今年2月的Code Media論壇,就曾強調流量是波動的,這就是Facebook的本質,她重複了3次說「如果新聞媒體覺得不適合,可以離開Facebook」,她認為她的工作並不是拜託新聞機構把內容放到Facebook,而是要確保平台的新聞都有一定品質,以及協助有商業模式想要使用Facebook 平台的業者。

7年前此時,Facebook正要起飛,而《ETtoday新聞雲》成立籌備處正要起步,我深知社群時代的來臨,訂定了「聚合,擴散,全方位的互動」策略。我們也清楚,將內容擴散得愈廣愈遠,聲量就愈大,影響力就愈大。這也是行銷媒體一直以來大家都在做的事,只是我們當時知道,接下來是要行銷的不只是媒體品牌,而是每一則新聞。Facebook就是重要的行銷工具。

這對所有行銷人來說,是很正常的說法。這幾年講網路行銷,大部分講的不都是Facebook行銷。而新聞也得行銷,想盡辦法透過Facebook、Google、Line、IG、Twitter、WeChat、微博、Yahoo……行銷出去,問題是,你很清楚,哪一個有流量回來?

坎貝爾‧布朗身為一個平台的身份,講這種話當然不厚道,就跟以前某些平台免費獲取內容壯大自己,卻還露出嫌惡的眼神一樣,聽起來真是刺耳,看到就令人作嘔。但偏偏,她講的話距離事實很近,「如果不跟Facebook 合作,那麼就慢慢等死吧!」因為,現階段真的找不到足以替代的行銷工具啊!而且,全世界各媒體、行銷需求者(大陸或許除外),都或多或少(看你自己努力)從Facebook獲取了KPI。

重點是這句,「We are not interested in talking to you about your traffic…That is the old world and there is no going back.」,traffic是什麼?是PV?你應該很習慣,Facebook早就沒有PV這件事,而是不斷的滑呀滑呀滑呀…… 《抖音》不也是?如果我們還是用PV來思考traffic,那可能真的是old world了!而且no going back!

突然覺得,我們是不是不同的眼睛在看世界?還是看到的世界不一樣?還是與前進的世界漏勾、已經跟不上新世界?

你認為你懂新世界嗎?換個角度看最近熱門的85度C事件,他們董事長吳政學曾說過,「抄襲別人點子是最快的捷徑」,有為者亦若是,只是你也得有能力、有膽識、有本錢能抄,如果沒有,那就搞別的去吧!

好文推薦

蔡慶輝/新媒體的市值與價值 在創新

蔡慶輝/給我15秒,我給你全世界?

蔡慶輝/新聞媒體有可能「社團化」嗎?

蔡慶輝/面對新媒體 我們是永遠的實習生

蔡慶輝/影音新世代之下輩子不再做新聞媒體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