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新契機!美研究:大象「殭屍基因」能殺死癌細胞

▲▼ 大象,德國,漢堡,哈根貝克動物園,印度大象(Elephas maximus indic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大象體內癌細胞的數量是人類的100倍,卻不易罹患癌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發布最新研究指出,屬於長壽型的大型動物大象,體內有一種名為「LIF6」的「殭屍基因」會因DNA受損而甦醒,進而殺死癌細胞,這項發現為癌症治療法帶來新契機。

綜合外電報導,研究發表在14日出版的美國《細胞學報告》(Cell Reports)期刊。研究團隊指出,通常動物組成的細胞越多,發展成為腫瘤的機率就越高,但這並不適用在體型龐大的大象,原因是大象身上的「LIF( leukaemia inhibitory factor)」系列基因在平時並沒有作用,不過當中的「LIF6」基因卻能抗癌,這種基因會迫使正在變異的細胞死亡,癌細胞亦如是。

研究指出,LIF6在收到任務後,會產生蛋白質在受損細胞的線粒體戳洞,進而讓細胞死亡,學術名詞叫作「細胞凋亡」。除了大象有此種天然的抗癌能力外,鯨魚、蝙蝠和裸鼴鼠也都有這種能力,現在科學家們希望能將大象抵抗癌症的能力應用於人類生物學。

目前,研究人員希望可以進一步發現大象不易罹癌的真正原因,並發展出適用於人類的治療。不過,芝加哥大學遺傳學家林奇(Vincent Lynch)說,LIF6不是大象抗癌的唯一基因,只是多種抗癌手段之一。據悉,西夫曼已在大象體內發現其他組DNA可以修補細胞,而不是採取殺死的手段。

▼ 大象體內「LIF6」的「殭屍基因」能夠抗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大象,德國,漢堡,哈根貝克動物園,印度大象(Elephas maximus indic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