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2K走入歷史!基本工資月薪23K、時薪150元 史上最長談判一次看

記者紀佳妘/綜合報導

第33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6日登場,勞、資、學、政四方進行9小時拉鋸戰,打破史上最長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紀錄,最後才拍板定案,月薪從現行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調漲5%,時薪則從140元調至150元,調幅7.14%,預估有225.74萬名勞工受惠,這項決議仍須提報行政院核定,預計2019年元旦起實施,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謝盛帆攝)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記者謝盛帆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本工資拍板定案 許銘春:沒偏袒任一方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後首次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特別準備甜點和從美國帶回來的咖啡、茶,展開長達9小時馬拉松談判,儘管會中出現小插曲,勞方一度憤而離席,經過溝通下才勸回,最後綜合各項指標,提出建議案才決定調漲基本工資,強調「沒偏袒任一方」。

基本工資調幅太高 資方含淚接受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從白天戰到天黑,最終勞動部長許銘春出面協調,拍板月薪調漲5%、時薪漲7.14%,全國商業總會原先希望調薪2%,理事長賴正鎰對最終決議感到驚訝,「企業只能含淚接受,只能遵守政府所訂出的辦法」,就連與會的全國工業總會理事何語也說,「不滿意,也只好接受」,基本工資調漲會增加390億的成本,對中小企業衝擊很大,邊際的中小企業恐遭淘汰。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日上午登場,7位勞方委員會前聚集在勞動部大門喊口號表達訴求。(圖/記者紀佳妘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前,7位勞方委員會前聚集在勞動部喊口號表達訴求。(圖/記者紀佳妘攝)

基本工資28K變23K 勞方怒政府偏袒資方

勞資雙方今天火力全開,距離會議結束前半小時,勞方一度憤而離席,所幸在勞動部長許銘春、勞動部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等多位官員勸回,對於最後定案,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認為,月薪、時薪調太少,直呼「不能接受」、「政府偏袒資方」,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代表張旭政也說,勞動部是「向資方傾斜,往資方靠攏」,感覺很悲哀,這個國家似乎是商人治國。

基本工資月薪、時薪雙漲 學者:預料之內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這次調整幅度「是在預料之內」,這跟前2年漲幅相同,過去兩年薪資調高5%,現在時薪7%也比較符合台灣的現況,對經濟跟物價不會有太多負面的影響。不過,「政府還有很多政策、配套要出,不能光靠基本工資這一招」。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圖/記者林昱均攝)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資料照)

告別22K時代 科技大老表態「支持」

和碩董事長董子賢表態支持「理性與感性」的折衷方案,這樣漲幅不算高,台灣應該擺脫一直停留22K的刻板印象,在許可範圍內,盡可能分享獲利成果給員工,而群聯發言人于紹庭也指出,電子業的薪資和政府訂定的基本工資脫鉤,且遠高於此,但他認為資本工資調漲能夠帶動景氣。

基本工資雙漲 打工族受惠最大

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薪資成長調查」指出,高達9成7受訪上班族,支持基本工資應該調漲,認為月薪應上漲至2萬6906元、時薪也應該上漲至162元。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以時薪計算的勞工來說確實有受惠;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也說,基本工資調漲主要照顧到邊際勞工,像時薪的提高,有助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勞工與學生打工族,改善經濟狀況。

關鍵字: 勞動部許銘春基本工資蔡英文時薪月薪22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勞方不滿基本工資調漲「偏袒資方」 許銘春:沒有偏袒任何一方

影/勞方不滿基本工資調漲「偏袒資方」 許銘春:沒有偏袒任何一方

基本工資今(16)日晚間7點出爐,官方敲定月薪調漲5%,從原先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時薪則漲幅7.14%,從現行140元變150元。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綜合雙方較有共識的數字提出建議案,強調「沒有偏袒任何一方」。

2018-08-16 21:41

影/225萬名勞工加薪了! 基本工資雙漲月薪23100元、時薪150元

影/225萬名勞工加薪了! 基本工資雙漲月薪23100元、時薪150元

勞動部今(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歷經長達9小時「馬拉松談判」,最後敲定明(2019)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漲5%,從現行2萬2000元調高至2萬3100元,時薪則由140元調高至150元,漲幅7.14%,預估有225.74萬名勞工受惠。

2018-08-16 21:17

基本工資月薪喊調漲8%變5% 勞方不可接受「政府偏袒資方」

基本工資月薪喊調漲8%變5% 勞方不可接受「政府偏袒資方」

勞動部今(16)日上午10點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經長達9小時角力,最終拍板基本工資月薪從2萬2000元調為2萬3100元,時薪也從140元調高至150元,預計明(2019)年1月1日起適用,勞方代表莊爵安對此結果不能接受,直呼「政府偏袒資方」。

2018-08-16 20:39

影/基本工資狂戰8小時破開會紀錄 勞方代表一度想走被拉回

影/基本工資狂戰8小時破開會紀錄 勞方代表一度想走被拉回

勞動部今(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共21名委員討論月薪、時薪是否調漲,歷經6個小時「馬拉松談判」,勞方一度聚在電梯口,而勞動部長許銘春與多位官員拉住,溝通許久再度回到會議室,勞方代表以退為進,成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段插曲,目前還在持續協商中。

2018-08-16 18:58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戰! 許銘春靠1招安撫勞資雙方情緒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戰! 許銘春靠1招安撫勞資雙方情緒

一年一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6)日舉行,勞資雙方各自對工資調升幅度各有立場,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時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4季達到3%以上,勞資雙方應共享經濟果實,還特別準備甜點和從美國帶回來的咖啡、茶,希望在兼顧勞資雙方前提下,順利達成共識,這也是她上任後首次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2018-08-16 14:02

影/基本工資今登場!7勞方委員齊喊28K 資方低調直呼沒辦法

影/基本工資今登場!7勞方委員齊喊28K 資方低調直呼沒辦法

勞動部今(16)日上午10點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7位委員全員到齊,高喊經濟果實應該要共享,要求基本工資月薪要上調至2萬8862元、時薪164元,不過資方委員低調不願發言,若屆時調整也給予尊重,對於勞方目標28K,更是直呼沒辦法。

2018-08-16 11:25

基本工資今天有得喬!勞方喊28K一次漲足 資方盼「調整要看時機」

基本工資今天有得喬!勞方喊28K一次漲足 資方盼「調整要看時機」

一年一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6)日早上登場,勞資雙方近期隔空叫陣,勞方喊要「一次漲足」,月薪上調至2萬8862元,不過資方則認為,在美中貿易戰、土耳其貨幣里拉危機等經濟前景尚未明朗下,直言現在並非是調整基本工資的好時機。

2018-08-16 07:07

基本工資調漲有變數?勞動部找資方吃便餐 4字回嗆勞部不斷放話

基本工資調漲有變數?勞動部找資方吃便餐 4字回嗆勞部不斷放話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倒數計時,勞動部昨日先找勞方委員餐敘聊聊,今(14)日中午再找資方委員餐敘,不過卻有一名委員認為,勞動部不斷放話要調多少很奇怪,明明就還沒定案,感到「不以為然」。勞動部對此也澄清沒有官方立場,一切尊重委員會後討論的結果。

2018-08-15 00:02

「領的是22K,做48K的工作」 勞團喊基本工資月薪28K、時薪182元

「領的是22K,做48K的工作」 勞團喊基本工資月薪28K、時薪182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本周四(16日)舉行,團結工聯今天(14日)到勞動部前疾呼「院長有交代,加薪找老闆」、「調基本工資,最快最實在」等口號,希望政府正視全台仍有208萬名勞工領取基本工資,因此期盼基本工資應上調至2萬8862元、時薪182元。

2018-08-14 12:02

「基本工資沒有官方版本」! 7勞方代表提月薪28K、時薪164元

「基本工資沒有官方版本」! 7勞方代表提月薪28K、時薪164元

一年一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本周四(16日)召開,勞動部今(13)日與勞方代表舉行會前會,與會出席的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7位勞方委員贊同全產總所提出的28K、時薪164元,同時也強調基本工資調升沒有官方版本,「若核定了,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要幹嘛?」

2018-08-14 00: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