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陸對台核發居住證 台灣民眾恐被迫「選邊站」

▲▼兩岸關係,台灣,中國大陸,國旗。(圖/Pixabay/合成圖)

▲北京對台核發居住證,恐迫使兩岸民眾「選邊站」。(圖/Pixabay/合成圖)

 

記者蔡浩祥/特稿

大陸國務院宣布,9月1日起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以居住證取代身分證做法,既規避兩岸原有法律,為港澳「一國一制」預作準備;從對台工作角度看,大陸對台胞核發居住證,台灣社會恐掀起一場認同之爭,被迫「選邊站」。

值得關注的是,就該辦法是否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陸委會雖持觀望態度,若比照大陸「國民待遇」的戶籍認定成立,屆時是否會採封殺姿態,讓台灣民眾「選邊站」,仍不得而知。

台胞證與大陸身分證功能完全整合、證號同步至18碼等問題討論已久,但一直是只聞樓梯響。陸方以「居住證」模式處理,一來措辭中性,再者可規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單一戶籍」規定,持證者亦可享有該地居民待遇,無論法制面、實用性皆有所兼顧。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台灣民眾申辦居住證有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陸委會仍在觀察。(圖/記者蔡浩祥攝)

有關居住證與台胞証的差異,台胞証定義上仍是旅行證件,針對往返兩岸的台胞;居住證則為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胞提供便利,18碼設計幾乎與大陸居民身分證無縫接軌,無差別使用滿足了台胞証在功能上的不足。

以統戰工作角度看,選擇「港澳台」一起打包處理,主因是港澳台在大陸屬「境外」,居住證取代身分證的做法,不排除為港澳「一國兩制」逐漸轉變為「一國一制」預作準備的考量。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3月28日舉行記者會             。(圖/翻攝自人民網)

▲國台辦先是祭出31項惠台措施,再到居住證核發,「操之在我」的對台方針正逐步落實 。(圖/翻攝自人民網)

不難發現,蔡政府上台後,北京「操之在我」的對台方針正逐步落實,先是31項惠台措施,再到居住證的核發,種種做法看來,不僅跨過蔡政府,也不再寄情於國民黨。

誠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美國的演說,北京正對台軟硬兼施地推行「融台政策」,透過自身發展機遇,對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胞和台灣民眾,形成一波波磁吸效應,如何應對北京單向「融台潮」,得看蔡政府如何留才,台灣民眾如何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