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景芳/人滿為患 擴建監獄不如微罪不舉

監獄,犯罪,刑責,舍房,矯正機關(圖/周宸亘記者攝)

▲積極增建監獄以改善受刑人超收現象,反而讓管理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更加惡化。(圖/記者周宸亘攝)

觀察監獄執行現況,目前最為各界質疑者,應是監獄過度擁擠問題。《監獄真相大揭露》書中資料指出監獄嚴重超收現象,特別是都會型的監獄更為嚴重。

監獄過度擁擠,不僅行政所需空間不足,受刑人使用的工作場所、活動運動場所及舍房空間等,均呈現不敷使用的窘境。儘管受刑人一人一床的政策已經確立並積極推行,但是,目前受刑人使用、居住空間不足的問題,依然存在。

更有甚者,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我國監獄管理人力,早就呈現負擔過重情形,因此,透過積極增建監獄以改善受刑人超收現象,此舉反將更惡化管理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凡此種種,均為當前獄政制度中急需改進之處。

對於上述問題,筆者認為,空間設施不足、人力不夠、經費欠缺等問題,當然應儘快改善,但是,增建監獄只是一種治標方法,過度依賴於此,將同時衍生新的問題。亦即,不斷增建監獄,恐將使得原本不需要收容於監獄的微罪犯罪人成為收容於監獄的受刑人,而形成濫用短期自由刑之流弊。因此,增建監獄之際,應該同時尋求治本之道,也就是應充分發揮微罪不舉的刑事政策功能,儘量使得輕罪的犯罪人,獲得緩起訴、緩刑、罰金、易服勞役、社會勞動等方式的處理。如此一來,一則可以避免濫用短期自由刑之流弊,再則因為減少監禁人口,反而可以提升重罪犯罪人在監獄內的矯正執行效能。

《監獄真相大揭露》的三位作者,耗費數年時間深入探討矯正制度,並提出許多建言,對其研究精神與研究成果,甚感敬佩。作者之一的李永然律師,為筆者在台大法律研究所博士班的同班同學,他長期關心人權議題,並曾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對社會之貢獻令人欽佩。

針對獄政改革,筆者在此亦提出兩項建言:第一,面對犯罪問題的治理,中央政府應該建立統合各部會相關業務的整合機關與平台,擬定系統性與整合性的政策,分殊執行辦理,明確督導評估,如此方能有效治理犯罪問題。第二,期許法務部矯正署積極正視受刑人的人權議題,秉持以科學證據為導向的理念,推展矯正執行工作,並且針對重要矯正執行工作議題,諸如輔導處遇與管理措施,進行科學性實證研究,而後以此作為實務工作的依據與參考。

最後,謹藉此文,對於全國把守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道防線的矯正工作夥伴們,表達誠摯的敬意與謝意。

▼監獄執行現況,最為各界質疑的應是監獄過度擁擠,特別是都會型的監獄更為嚴重。圖為李永然等人合著的《監獄真相大揭露》。

▲▼監獄真相大揭露新書封面

▲▼吳景芳●吳景芳,台北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東吳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執業律師,曾在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專任教職十餘年,從事培訓監獄官的教育工作。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給說法/賣場控顧客偷竊可搜包嗎

吳子毅/遭網路公審可請求賠償嗎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使用身分證產生器 犯偽造文書罪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