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兩棲攻擊艦噸位2萬噸 設計沿襲071登陸艦

▲ 解放軍兩棲攻擊艦排水量為2萬噸,與原先預估4萬噸相差一半。(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 解放軍兩棲攻擊艦排水量達2萬噸,與原先預估4萬噸相差了一半。(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製兩棲攻擊艦近日在位於滬東中華造船台上展露雛形。不過從船台及龍門吊尺寸來估算,這艘船艦的排水量似乎有別於原先所預估的4萬噸,而是直接砍半成2萬噸,和海軍現役的071型船塢登陸艦沒有太大差別。

大陸軍事寫手《胡謅施佬》撰文指出,兩棲攻擊艦雖然是平頂船,但是在設計上和建造上難度都不高,技術上能實現的可能性也多。光在主機動力方面,就有全柴、柴燃、全燃和蒸汽輪機等好幾種類型可選擇,相關的艦型大小的選擇更是多樣。

作為「垂直登陸」的核心力量,兩棲攻擊艦需要權衡三種裝備的所佔比,第一種是要保障以直升機為主等航空力量的搭載、維護和運用;第二種是考量執行陸戰的地面部隊人員、裝備的搭乘;第三種則是在傳統平面登陸戰中,所需要登陸船艇的搭載能力。畢竟不管哪種兩棲攻擊艦,噸位和空間都是有限的,勢必要評估出最合適的比例,以達到整體的最佳狀態。

即便像美國,擁有強大海軍力量、能夠輕易建造排水量4萬噸以上的兩棲攻擊艦的,在裝備搭載上仍會面臨一番抉擇。第一代「硫磺島」級噸位較小,主要焦點放在搭載直升機部隊,卻沒有船塢,儘管直升機能夠搭載一個完整的中隊,但是無法攜帶中型以上車輛等較重的裝備。接下來的「塔拉瓦」級雖有了塢艙,但是塢艙較小,導致登陸艇裝載的效率不高。雖然「黃蜂」級塢艙又更擴大了,一度達到海軍所要求的「均衡裝載」,但是在新一代F-35加入後,為了更好運作F-35戰機,隨後沿製的「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又取消了塢艙,騰出空間裝載更多的航空燃油和機載武器。

▲模擬在兩棲攻擊艦上,搭載殲-18垂直起降艦載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對於中國海軍而言,畢竟是第一代的國產兩棲攻擊艦,除在設計上需減少風險外,也盡可能降低成本,沿襲現有的071型綜合登陸艦的成果,因此最終噸位也才會決定在2萬噸左右。

至於直升機、兩棲人員與登陸船艇等三種裝備的平衡方面,因為海軍已有至少6艘071型綜合登陸艦,塢艙和登陸艇數量已經達到了基本水平。在登陸人員和裝備上,則將學習西班牙或義大利海軍,必要時把部分機庫甲板改為車輛甲板。

中國海軍最需要處理的,是直升機搭載及運作能力。在兩棲攻擊艦上,選擇接近艦全長的機庫,能夠在飛行甲板上同時起降5到6架直升機。同時,機庫內也能容納20架左右,以此保證投送營級合成部隊實施垂直登陸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