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業欣欣向榮 居然造成地方特色滅絕?!

▲▼京都清水寺。(圖/記者蔡玟君攝)

▲京都清水寺。(圖/記者蔡玟君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根據聯合國 2017 年的調查報告,接下來 10 年間「觀光產業」將會成為全球第三大產業。各國也竭盡全力朝著招攬海外觀光客努力。就在日本設定 2020 年達到 4,000 萬旅客量的指標下,京都這些在日本觀光黃金路線城市上的居民,卻已經高喊受不了!他們甚至把這樣的觀光熱潮稱為「觀光公害」。

京都的廚房 成了觀光的市場


觀光客到日本最喜歡的行程就是體驗庶民文化還有日本美食,如果一次要滿足這兩樣需求,日本全國 14,655 條商店街會是最好的選擇。其中,位在京都市中心的「錦市場」每天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七點,幾乎都擠滿了觀光客。許多原本會來錦市場買菜的京都人,慢慢的被迫遠離這一條只有 3 米寬的老市場,雖然有點不捨,但是與其跟一群不認識的外國人摩肩擦踵,京都人寧可選擇優雅一點過生活。

邊走邊吃烤魚串 把京都人嚇呆了

早上 9 點半從上海來京都玩的老陳催促著老婆小孩說:「快準備,我們去京都的廚房吃早餐!」老陳口裡的「京都的廚房」就是這一條長 390 公尺,寬 3.3 公尺的錦市場,過去這裡是京都本地人一早起來買豆腐、醬菜還有雞鴨魚肉的地方。就看老陳興沖沖的拉著一家大小,找了一家賣章魚串燒的魚店停了下來,一家四口買了章魚、魚板還有花枝,邊走邊吃可開心呢。老陳對著老婆說:「果然是京都人的手藝,吃起來就是不一樣。」可是旁邊兩個京都老太太,邊看邊搖頭,悄悄地說:「這些人怎麼那麼沒禮貌啊?邊走邊吃多難看啊。」另一個老太太說:「是啊,你看看地上還有一根根亂扔的竹籤串,太不像話了。」

店家的陳列當成試吃品 大抓一把才過癮

這些話,老陳家當然聽不到,因為他們即便是聽到了也聽不懂。老陳一家人,依舊開開心心的逛這條商店街,老陳的大兒子走到了一家賣豆子的店家,看到店家用個小盒子裝了各式各樣的豆子,就順手抓了一把。店老闆看了,連忙制止,用彆腳的英文解釋:「這是展示品,不給試吃的」,老陳似懂非懂的把大兒子拉走,嘴巴還嘟囔著:「咱們徐家匯的百貨商場,可都是整把抓來試吃的,京都人真小氣。」店老闆看著老陳一家走遠,也只能無奈的搖搖頭。



傳統市場觀光化 老舖改走配送業

像老陳家這樣的觀光客在京都並不少見,而且也不會只限定在某一個國家,這些大量湧入的觀光客,讓京都人一則喜一則憂,喜的當然是他們的確帶動了京都的地方經濟,從飯店到民宿,從餐廳到計程車,走在烏丸四條的交叉口,就看見各種不同國籍的人們,拿著導覽書尋幽訪勝。大量的外國觀光客湧入,影響到京都人的日常生活,也是不爭的事實。像是錦市場的業態幾乎都要轉型成了觀光串燒店,一些堅持不做觀光客生意的老店,唯一的選擇就是提早打烊,或者改成直接把食材送貨到老客人家裡。

觀光公害猶如糖衣毒藥 中毒之後很難治癒


雖然商業型態會隨著環境改變,但是如果回想當初為什麼觀光客來到錦市場的初衷,會發現一件很弔詭的惡性循環:觀光客因為想要體驗日本庶民生活才會來到屬於充滿當地人文風情的錦市場,但是錦市場卻因為觀光客大量湧入,改變了商業型態迎合觀光客的需求。當觀光客發現,錦市場無法真正呈現日本庶民生活,選擇不再來錦市場,那麼錦市場會不會因此而被消滅掉呢?這就是「觀光公害」的威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