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慰安婦道歉、賠償惹到日本 馬英九要沼田幹夫再講一次

▲馬英九揭幕慰安婦銅像 盼日本政府道歉。(圖/記者陳駿豪攝)

▲馬英九日前赴台南替慰安婦銅像揭幕。(資料照/記者陳駿豪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第一座慰安婦銅像在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揭幕,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主持,致詞時要求總統蔡英文應為台灣慰安婦向日本索賠及要求道歉,他15日更向前來轉達日本政府立場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沼田幹夫重申,日方應對台籍慰安婦道歉賠償,並請如實向東京回報。

全台第一座慰安婦銅像成立,馬英九更強力要求蔡英文應該要依轉型正義條例對日方索賠,但這公開呼籲引來日本反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這與日本政府迄今為止的努力並不相容,讓他非常遺憾。

馬前總統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16日則證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於本月15日上午拜會馬前總統,表達日本政府有關慰安婦議題的立場,馬前總統則重申,日方應對台籍慰安婦道歉賠償,並請沼田代表如實向東京回報他的看法。

▲馬英九揭幕慰安婦銅像 盼日本政府道歉。(圖/記者陳駿豪攝)

三年前,日本首相發表有關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談話,徐巧芯說,雖然當時曾二度提及戰時有許多女性的名譽與尊嚴受到嚴重傷害,但卻未表示道歉與賠償,馬英九就曾公開指出,日方的態度還有很大改進空間,現在看法也沒有改變。

徐巧芯指出,馬英九認為,相信日本願意對發動戰爭所帶來的傷害反省檢討,但身為一個朋友,「我們希望日本在這方面做得更多、更好」,並呼籲日本是世界大國,應該展現更負責任的態度,對慰安婦道歉賠償,才能讓自己早日卸下包袱,真正超越自己,面對過去的歷史。

馬英九屢談慰安婦議題,徐巧芯強調,馬英九任內致力提升台日友好,積極發展雙邊關係,日本遭逢311東北大地震,更號召全民一起協助日本度過難關,不過,馬英九「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的態度從未改變,無論是在紀念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或是為慰安婦爭公道的態度上,都是秉持同樣的立場。

徐巧芯說,馬前總統關心慰安婦議題超過20年,對於阿嬷們期盼的正義,一定會竭盡所能地爭取到底,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撫平歷史的傷痛,這也是中華兒女應有的堅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