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台核發「居住證」 陸委會:統戰策略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今宣布,9月1日起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比照身分證提供無差別使用。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痛批是統戰措施,指早年大陸核發居住證主要是給農民工,解決非設籍人口管理問題,還提出大陸近年建置的「天網」工程威脅,呼籲有意赴大陸工作、求學民眾應多加注意。

該辦法實施細則共21條,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可持台胞證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就能領到證件。

持有居住證者,可參與大陸社會保險、勞動就業等權利或享受公共服務和便利措施,18碼的設計,功能、實用性方面,幾乎與身分證相差無幾。

邱垂正表示,早年大陸城市人口、農村人口無法自由流動,透過核發農民工居住證解決非設籍人口管理問題,後來改為暫住證;有關「暫住證」與「居住證」之區別,以及申領「居住證」與在陸設籍有無實質差異,陸委會待具體辦法公布後進一步瞭解。

▲中國天網工程。(圖/翻攝自新浪網)

▲大陸天網工程。(圖/翻攝自新浪網)

面對大陸新一波「融台潮」,陸委會指出,在陸求學、就業的臺灣民眾都會珍惜在臺灣民主、自由環境當中的成長經驗,陸方核發「居住證」的統戰拉攏策略,並不會影響臺灣人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認同。

陸委會表示,陸方近年建置「天網」工程,監控攝影機遍佈城市,以掌控城市中的人車蹤跡;透過監控系統,中國大陸官方恐已握有超過10億人的臉部辨識紀錄,一旦發現秩序挑戰者,即啟動監控與追尋裝置。

陸委會警告,陸方亦宣稱該「居住證」採用與居民身分證相同技術標準製作,對於有意赴陸就業或就學的台灣民眾,可能會產生一定的風險,在此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