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牛牧場三】沒血緣的2家二代人 比親手足更團結

圖文/鏡週刊

在日本設計師操刀下,飛牛牧場採低度開發生態工法,並種植會生產花蜜的植物、規劃300坪蝴蝶園,可見證蝴蝶完全變態的一生,另有餵小牛喝奶、擠牛奶教學等多樣動物農莊活動,以自家乳源製作牛奶雞蛋糕、冰淇淋與Pizza的DIY體驗,讓遊客領略酪農產業其實和生活密不可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是一起做夢的夥伴!」合作過程中,吳敦瑤負責衝、施尚斌負責守,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表面上無明確分工,但誰負責對外發言、誰扮黑臉、誰去喝酒應酬都配合得天衣無縫。吳敦瑤的妻子吳孫碧珠笑說:「親兄弟都未必能同心協力,何況是2個截然不同背景的家庭,真的不容易!」

吳家與施家二家二代人共同經營打造飛牛牧場,堅持以農為本,成為二家人的共同信仰。

第二代受薰陶,施圻臻赴瑞士SHMS酒店管理大學學習紮實實務課程,畢業後接受父親徵召、放棄申請美國康乃爾碩士,返家從基層做起,連懷孕也扛著50公斤飯鍋,嚇壞工讀生,之後也把先生莊竣博拉進團隊。

施尚斌(右)把長女施圻臻(左)與女婿莊竣博(中)拉進牧場,負責乳品加工廠事務。

吳敦瑤的長子吳明哲接手觀光事業、次子吳明賢扛起畜牧重任,因工作需要,2人還重返校園取得嘉義大學管理學院博士與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碩士,連孫子大學也選讀建築設計。「這輩子唯一值得吹牛的,就是我2個兒子都在農村做事,連孫子也被拉進來!」後繼有人,讓吳敦瑤既欣慰又驕傲。

次子吳明賢(左)扛起畜牧重任,讓吳敦瑤(右)欣慰養牛技術後繼有人。

走過胼手胝足為生存打拚階段,飛牛牧場第二代如今面臨更多經營管理,與大環境觀光產業衰退挑戰。擔任董事長特助10餘年的徐白龍坦言:「草創時期是大家出錢一起做,現在處在二代磨合期,摸索找尋新的合作模式。」

  1. 用自家牧場調製的樂活鮮奶鍋,湯頭濃醇,是人氣餐點之一。(美國頂級無骨牛小排550元/份)
  2. 牧場用100%鮮乳製成的飲優格,完整保留乳品營養價值,適合老人、小孩引用。(68元/瓶)

舉例來說,吳家持續投資更新旅館,施家全心投入乳製品加工,吳敦瑤表示:「資金喬不攏,主張要做的那一方就多出點錢,之後再看怎麼拆帳,偶爾意見僵持,不妨參考會計師、建築師等公正第三方的意見,再做討論定奪。」唯一不變的是2家人以農為本、對土地與自然的尊重,骨子裡的牛仔DNA,彷彿要再次證明,英雄也能造時勢。

牧場體驗活動多元,可親自餵小牛喝奶奶,深受大小朋友喜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