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絕地重生》商業化卡關 上半年手遊收入增速「3年來最低」

▲▼騰訊遊戲嘉年華活動現場。(圖/CFP)

▲騰訊遊戲嘉年華活動現場。(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大陸遊戲產業龍頭騰訊15日公佈第二季度財報,營收736.8億人民幣(約3286億新台幣),同比增長30%,但收入增速幾乎是上個季度的一半。騰訊表示,是因為部分戰術競技類遊戲還沒商業化,有人預測,吃雞遊戲《絕地求生》一旦進入商業化模式,騰訊的收入將會非常可觀。

財報顯示,騰訊網路遊戲收入增長6%至252.02億(約1124億新台幣),其中手機遊戲收入同比增長19%、環比下降19%至人民幣176億元(約785億新台幣);PC遊戲方面,因為用戶的重心轉向手遊,收入同比下降5%,再加上淡季影響,導致環比下降8%至129億(約575億新台幣)。

▲王者榮耀手遊。(圖/翻攝自王者榮耀)

▲王者榮耀營收非常可觀。(圖/王者榮耀遊戲畫面)

雖然整體還是營收很高,但就增速來說,卻是自2015以來增長最慢的一季,如果要分析原因,那就要說起「出版版號」。

大陸的遊戲要進行商業化運營前,都需要獲得廣電總局的出版版號,但大陸3 月份發布《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表示,遊戲版號審批權限將進行調整,導致審批暫停,因此已經鬧了好幾個月的「版號荒」。換句話說,沒有版號就不能上市新遊戲,沒有新遊戲,就沒有更多的收入。

舉個最明顯的例子,目前大陸火紅的吃雞手遊《絕地求生:刺激戰場》,就是因為沒有版號,所以現在還不能進行商業化收費運營。面對有這樣一個高活躍度用戶的遊戲,一旦進入商業化模式,對於整個遊戲市場的影響將會是很大的。

騰訊表示,除了之後會把像吃雞這樣的遊戲商業化,也會提高現有遊戲的用戶參與度,再實現最終的商業化,例如《王者榮耀》推出新的生存遊戲模式。

▼騰訊遊戲希望能提高遊戲玩家的黏著度。(圖/CFP)

▲▼騰訊遊戲嘉年華活動現場。(圖/CFP)

另外,為了騰訊也會積極開發符合海外玩家需求的遊戲,像是《Arena of Valor》及《PUBG MOBILE》。財報顯示,上半年《Arena of Valor》有1300萬的日活躍帳戶,產生3000萬美元(約9.24億新台幣)的營收。《PUBG MOBILE》(吃雞手遊版)在中國海外吸引1400萬的日活躍帳戶(不含日韓),產生2000萬美元的營收。

有分析師認為,雖然騰訊這季度交出的成績較為遜色,但這是因為大環境使然,果下季度成功將遊戲商業化及上市,帶來的營收估計非常可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