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被迫表態 柯文哲:北京要能夠控制民族主義過度膨脹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日前過境美國洛杉磯,卻因「路過」85度C美國門市,讓大陸網友不滿,痛批「台獨企業」,甚至揚言抵制,而85度C隨即發出聲明支持九二共識。對此,柯文哲16日受訪直言,大陸一直在激發民族主義,「我覺得蠻危險的」,直言目前中國大陸這種民族主義的熱度,已經到了危害國家正常發展的程度,「一個人到你店裡買一杯咖啡,就被迫要表態道歉,哇,這個太危險了啦。」

柯文哲表示,覺得大陸方面一直在激發民族主義蠻危險的,常常會變成尾巴搖狗的問題,「因為這種民族主義會變得很難控制」,當然有時候為了鞏固政權會使用民族主義,但是他自己觀。」

▲▼柯文哲出席「美好關係Ⅱ閱讀空間快閃計畫」活動。(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譴責北京不智。(圖/記者徐斌慎攝)

「坦白講,有一個人到你店裡買一杯咖啡,這很正常,如果這樣就被迫一個企業要表態道歉,哇,這個太危險了啦。」柯文哲直言,北京政府在這件事情還是不智,「他還是要能夠控制民族主義過度擴張的情形。」

而會造成此問題,是否肇因於兩岸關係不穩定?柯文哲說,兩邊的領導人都要有智慧,而大國要負起更大的責任,「我覺得大陸方面這種放任民族主義過度擴張,蠻危險的。」

另外,對於過去喊出的「兩岸一家親」理論變成企業表態自清的口號,柯文哲說,85度C在中國的營業額佔它全部的40%,所以它經不起那40%一下子的商業損失,「但是這樣,我覺得這個對兩岸和平發展是一個危險,過激的民族主義以後會造成事情很難收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