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業可讓台東選情翻盤?

▲宜花東選區,台東成為年底民進黨最有可能「光復」的縣市,蔡總統(圖)、賴院長等中央要員多次下鄉幫黨籍縣長候選人賣力輔選。(圖/總統府提供)

文/杜宇

台東成為年底宜花東選區民進黨最有可能「光復」的縣市。為此蔡總統、賴院長等中央要員多次下鄉幫黨籍縣長候選人賣力輔選,除了關心當地有機農外,有待最終答案揭曉對原住民生活也多所關注,至於偏遠地區最需要的醫療、交通、就業並未端出令地方振奮的利多消息,包括宜花東區域經濟發展的具體施政,助選效果不如預期,雖然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形象不差,想光復台東還需加把勁。

這些年台東縣政府將熱汽球嘉年華辦得有聲有色,吸引不少外地觀光客;尤其當地生產的重要農產品如鳳梨釋迦,也因外銷通路順暢(九成以上輸往中國大陸),價格穩定,農民收入豐種植意願升高,種植面積及產量不斷增加,加以前些日子國內發生鳳梨產銷嚴重失衡,價格暴跌,果農怨聲載道之際,台東出產的鳳梨在縣長積極前往中國大陸行銷,獲得福建廈門商務局善意回應承諾採購500噸,以優於國內價格順利輸往中國大陸,避開了「水果」之亂,給台東縣民深刻印象。

未來台東觀光旅遊及農業,若縣府換由民進黨籍人士入主,是否會因意識形態及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而受到影響,相信會納入台東人投票考量之一。當然民進黨對台東當地農業也相當關注包括:媒合義美食品公司與台東部落農民契作,用比市價高的價格收購,每年契作金額達620萬元;實施釋迦所得保險降低風險(唯因條件不佳,農民投保意願低);推動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等,誰較能獲得選民青睞,答案年底揭曉。

在漁業方面,台東旗魚、鬼頭刀、蘭嶼飛魚等都是當地寶貴魚類資源,但是近年來當地捕獲數量及體型均不如過往,資源呈現衰退現象,影響當地漁村經濟。雖然當地設有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針對這些魚類資源變動狀況、原因以及該如何來保護、管理及復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尤其曾讓台東人引領期盼的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園區,成立多年至今連穩定取水都有問題,尚無法營運,原先畫的經濟、就業大餅落空,令台東人相當失望,而新成立的行政院海洋委員會主委對外宣稱將在花蓮成立深層海水園區,是要廢除台東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園區?或兩者該如何區隔?讓人一頭霧水。未來要如何加強當地重要魚類資源調查及養護並解決多年深層海水建設沉苛,身為縣長候選人都應該提出具體政見,供選民檢驗!

台東好山好水適合休閒、樂活、養生,尤其隨著銀髮經濟的到來,台東若能在政府、農業、生技、企業四手聯合下,創造出符合銀髮保健需求,樂活的養生地區,甚至吸引國外人士來台東定居,可以在不汙染、破壞天然環境的情況下,為台東甚至東部地區創造新的無煙囪商機。就看候選人如何接招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