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烈火焚身退伍還要賠9萬7 朱偉碩:很想先離開這個鬼地方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今年一月,空軍台南聯隊一名志願役士兵朱偉碩,因出「燒紙」公差,在學長添加易燃的「石腦油」,以及機場風很大的狀況下,遭火吞嚴重灼傷。朱偉碩不滿國軍的處置,7月1日退伍,但由於是以「自己不適任」自願退伍,必須賠國家9萬7000多元,他無奈地說,當初會簽是因為很怕退伍令被扣,很想先離開這個鬼地方,現在對國家招募很失望,也希望可以不用賠錢。

▲▼空軍台南聯隊志願役士兵朱偉碩慘遭烈火焚身。(圖/朱偉碩提供)

▲空軍台南聯隊前志願役士兵朱偉碩,年初慘遭烈火焚身。(圖/朱偉碩提供,下同)

由於當初嚮往航空業,想從空軍當跳板,去學修飛機,朱偉碩從義務役轉服志願役。今年1月19日下午,由於接到陳姓士官長「燒紙」公差,朱偉碩便與下士學長一起前去完成任務。朱偉碩16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火燒到一半的時候,學長把鍋爐的火滅熄,倒了很多的「石腦油」,「學長邪笑地跟我說,想讓我看石腦油威力,還叫我點火,但我拒絕,就把打火機拿給他點火,我一轉身,火就在我面前,便衝到室內一直沖水」。

▲▼空軍台南聯隊志願役士兵朱偉碩慘遭烈火焚身。(圖/朱偉碩提供)

朱偉碩說,醫官堅持一定要後送醫院,由於後送是很嚴重的事情,加上當時國安局的人在營內,「士官長說救護車來不好看,就開車送我去成大,到急診室才跟我家人聯絡,只是跟家人說意外,而那個學長一句話也不說」。

朱偉碩表示,他於1月26日出院,那時候水泡已經消掉了。2月12日回營區之後,當時候的隊長姜㦤修上校指出,「不知道這件事情,報告不是這樣寫的,要求士官長檢討報告要重寫」,姜㦤修隊長也請請家人到營區,希望能夠致歉,但那個學長也沒有來,「士官長只說要有任務在身,我覺得軍方只是想作秀,學長都沒有向我還有家人道歉」。

回憶與學長的相處,朱偉碩說,那時他剛到部隊沒多久,學長姿態擺很高,平常跟他沒什麼互動,就是很難相處,沒有過節,「所以當下我要很納悶為何要這樣做,只是學長直到現在都沒有跟我聯繫」。

全案在6月8日完成和解,朱偉碩7月1日退伍,但由於是以「自己不適任」自願退伍,必須賠國家9萬7000多元。朱偉碩表示,只有以「自己不適任」自願退伍這個理由,才能最快退伍,當初四月申請退伍,還被延了兩次,但軍方都說是因為作業程序。他指出,和解書是辦退伍需要的東西,內容是跟軍方承諾不再提訴訟,「和解書在我看來只是想撇清責任,但不簽的話,很怕退伍令被扣在營區,很想先離開這個鬼地方」。他說,他對國家招募很失望,希望可以不用賠這筆費用。

▲▼空軍台南聯隊志願役士兵朱偉碩慘遭烈火焚身。(圖/朱偉碩提供)

對於最不滿的地方,朱偉碩說,重點是明明是人為,當下還跟家長將成是意外,而空軍都沒宣導作成案例,也沒向上呈報,「司令部慰問的長官打來時也說,也是新聞報出來後才知道有這件事」。

朱偉碩說,當初嚮往航空業,想從空軍當跳板,去學修飛機,但退伍後,目前在新竹當替代役,由於當兵前的工作是在做電信工程,服完役後, 打算去考電信相關產業。

對於全案,空軍司令部15日表示,本屬台南基地於107年1月19日未循「水銷作業程序」,私自進行廢棄紙張焚毀作業,不慎造成朱姓士兵灼傷情事,復未依規定程序處理,逕以民車緊急送往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治療,相關違失人員均已檢討懲處。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送醫治療期間單位在第一時間即通知家屬,單位副隊長亦陪同當事人父母到院協助處理,並向家屬致歉及說明後續處置作法,全案在朱姓士兵接受道歉後,雙方於6月8日完成和解,本部對於此事件造成人員受傷,深感歉意,將持續派員慰問與關懷朱員,並要求各單位確依相關作業程序、步驟、要領執行各項工作,以避免類案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