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11號」技術匹敵美追蹤衛星? 能監控全球軍事動作

▲ 高分11號衛星是一枚「光學遙感衛星」,可及時掌握美軍在全球的最新動作。(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太原衛星發射中心7月31日透過長征四號乙運在火箭,成功將「高分11號」衛星(Gaofen 11)發射升空,進入預定軌道。這枚衛星可能將實現10公分或甚至更小的地面圖像分辨率,達到美國「鎖眼-12」(KH-12)衛星的分米級高分辨率,一舉縮減中美偵查衛星的技術差距。

據《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14日報導,高分11號是一枚「光學遙感衛星」,地面像元(pixel)分辨率最高可達亞米級(分辨精準度低於1公尺),僅次於美國的衛星成像能力。它的數據處理能力相較第三代傳輸產品提高了3倍,數據傳輸能力也提高了3倍。

雖然報導中提到,中國已經追上美國的衛星技術水平,甚至可能將與美國成像衛星的最大分辨率不相上下。但中國軍事專家卻認為,「中國趕上美國水平」的說法似乎有些太樂觀了,畢竟美國最先進軍用偵察衛星─「鎖眼-12」配備了類似「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大口徑相機,最高分辨率達0.1公尺,是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光學偵察衛星,而「高分11號」的分辨率約為0.6公尺左右,大約與「鎖眼-9」的分辨率差不多。

▲「鎖眼-12」配備類似「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大口徑相機,最高分辨率達0.1公尺。(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軍事專家說明,如果說「鎖眼-12」能看清楚一張報紙上每則報導的標題,那「高分11號」恐怕只能看清楚報紙名稱而已,雖兩者的分辨率都已達分米級的,但仍存在差距,因此嚴格說起來,「高分11號」真正追趕上「鎖眼-12」的部分,只有「兩者使用壽命同為8年」這一點而已。

而軍事專家也提到,「高分11號」的出現,對於中國的偵察衛星而言,已經是相當顯著的進步,過去衛星的分辨率大概只能辨認這是一張報紙,現在已經能區分出報紙的名字了。偵察衛星的進步,讓中國可以在全球追踪美軍調動,實時掌握美軍航母的最新行動。

中國近年大幅加強了偵察衛星(對地觀測衛星)的研發規劃,於2010年開始陸續研發7種高分辨率偵察衛星,使得中國偵察衛星的空間分辨率由原先最高2.1公尺提高到0.8公尺,且低軌偵察衛星的使用壽命也由3年延長至8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