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首例!賴清德宣布108年度突破2兆 總預算連兩年調升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6日拍板108年度總預算案,我國總預算連兩年調升,院長賴清德會後指出因為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帶動稅收增加,得以擴充量能,因此適度擴張108年度歲出規模,首次超過新台幣2兆元。

根據資料,行政院106年度提出的歲出規模為1兆9740億元,107年度的總預算歲出為1兆9918億元,明年度的則為2兆220億元,連年調升。

賴清德表示,為妥適配置資源,這次預算編列秉持目標導向、實質檢討,和先減法、後加法的原則,在歲出擴增幅度沒有超過歲入成長率、整體歲入歲出差點控制在2千億元以內、嚴守公共債務法債務管制等財政規範紀律下,繼續依循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和均衡台灣3大施政主軸。

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編列1兆9770億元,比107年度增加3%;歲出2兆220億元,比107年度增加2.8%。

主計處表示,108年歲出編列2兆220億元,較107年增加551億,約增2.8%,各項支出中以社福編列4922億元居首,其次是教育科學文化4228億元、國防3295億元、經濟發展2482億元。

前瞻基礎建設部分,第二期(108年到109年)編列2275億元,分別是108年1053億元與109年1222億元。

細部資料部分,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增加274億元,主要是因為我國2到5歲的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經費124億元、國防科技研發經費48億元、增撥科發基金27億元、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措施經費23億元、太空科技發展與服務計畫12億元、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備改善計畫11億元中研院南部院區工程9億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計畫9億元。

主計總處資料則指出,國防部預算增加183億,主要是增列國內產製軍事武器裝備與科技研發、提升主戰裝備妥善率的作業維持費等,其中包含新式高級教訓機54億元,與高效能艦艇量產、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快速布雷艇、潛艦國造、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微型飛彈突擊艇及新型救難艦等129億元。
 

▲賴清德回娘家 蓋捷運避談低薪 。(圖/記者陳駿豪攝)

▲賴清德宣布108年度總預算歲出規模突破2兆 。(資料照/記者陳駿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