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朗東/85度C根本是台灣一堆企業的縮影

▲▼蔡英文「同慶之旅」路過洛杉磯85度C。(圖/翻攝自臉書/基隆市議員蔡適應)

▲蔡英文「同慶之旅」路過洛杉磯85度C買咖啡後引發風波。(圖/翻攝自臉書/基隆市議員蔡適應)

原本對85度C事件沒什麼興趣,卻改不了對時事保持關心的壞習慣,稍微了解一下之後,忽然發現:85度C根本是台灣一堆人、一堆企業的縮影。

一、營利至上,規避社會責任

先不提跟中國怎麼樣,意識形態怎麼樣。一間企業能夠獲利,除了領導層的眼光及努力,還要靠辛勤的勞工跟整體社會環境。誠實納稅,是企業最基本的社會責任。

85度C總部設在避稅天堂、被稱作「公司比居民還多」的開曼群島,用外國公司身分在台灣上市,避掉了一堆企業所得稅、大股東的個人綜所稅。

不僅如此,85度C的食安管理荒腔走板:桃園平鎮延平店綠茶生菌超標、花蓮中正店造假標籤日期、福州買三明治送蚯蚓、上海買奶茶內贈電池......

從2008年開始,各地陸續爆出85度C是未保勞健保、給薪不到基本工資的慣犯。在澳大利亞還爆出只給法定最低工資的56%,被政府要求償還勞工4萬2775澳元。

對這樣的企業來說,看不到的地方,能省則省。什麼社會責任,什麼永續經營,只是空話狗屁。

二、仰賴中國賞飯吃

台灣很多人罵85度C「承認九二共識,沒格沒品,盡快下架」。我對這點,倒是抱持著比較寬容的立場。

85度C在2004年起家,開到325家分店後,2007年底進軍中國市場。時至今日,台灣有400家分店,中國開到562間。把美國、澳大利亞這些零星店面計算進去,85度C在中國開店的數量,超過總店面的一半。

這不是很熟悉嗎?在馬英九執政的那幾年間,整體社會瀰漫著一種「台灣經濟不靠中國就完了」的氣氛,跟政府官員親近的學者企業主,相關的言論更多如繁星。

從這點來看,85度C是個聽從「親中建議」的乖寶寶,把市場命脈交到了中國手上,這就註定了它今天的命運。85度C在2017年第三季的營收中,有66%來自中國,台灣營收只有16%。

一個人,如果有一半的生計收入來自於老闆,他勢必不敢得罪;一間企業,如果有一半的收入來自於中國,他勢必要懂得道歉;我們的台灣,如果有一半的收入來自於中國,還要簽ECFA服貿貨貿......

85度C今時今日的處境,恰恰證明讓中國國民黨下台是正確的,擋下服貿是正確的,蔡英文發展新南向政策(即使成效不顯),方向也是正確的。

如果85度C有罪,台灣每個鼓吹去中國撈金找希望的人,都要負一點責任。如果85度C的562家店面,是開在美國,今天沒人能夠叫它道歉。

85度C必須低頭,因為它錯信「同文同種、世界市場」的虛幻修辭。85度C並不孤單,台灣至今還有很多人,抱持著一樣的想法。

他們做好跟中國低頭的準備了嗎?

三、心中不是沒有台灣,只是太想左右逢源

很多人以為,是因為蔡英文到美國的時候去了一趟85度C,才讓它被中國網友抵制。

我看了一下中國新浪網的報導,實情並非如此。

誠然,美中貿易戰,中國受傷,民眾焦慮,情緒需要個出口。蔡英文到了美國,剛好踩到了中國網友的線。嗆不贏美國,就來嗆台灣。

但長年以來,85度C的飲食管理不佳,形象已經不好。更嚴重的是,在中國網友的眼中,85度C確實有著「台獨企業」的跡象。中國三鹿毒奶粉事件,85度C在台灣的店面澄清說:「本公司所有乳製品均未直接或間接使用中國製商品。」

這個「中國」兩字,戳到玻璃心碎。

85度C的官網中,把「中國」跟「美國」、「澳大利亞」並列為「海外據點」。85度C承認九二共識的道歉聲明,沒有放在台灣官網,只放在中國的子網頁上。就只是給中國人看的。

比起近期爆出眾多大飯店,其中還不乏號稱本土財團的飯店,大搖大擺的在官網、飯店WiFi寫著「中國台灣」,85度C的品格高出他們幾倍!但討不了台灣人歡喜,也被中國人討厭,成了85度C的結局。左右逢源,終究一無所獲。

結語:85度C哪裡是個案?

寫到這裡,心情複雜。

85度C絕對不是什麼企業表率,在競爭激烈的資本市場裡,即使被淘汰也不可惜。但它所犯的錯,不至賣台。

「獲利至上」
「稅能避則避,能逃則逃。勞工薪資、食料成本越低越好」
「前進中國是唯一出路」
「在台灣愛台灣,在中國愛中國」

在85度C的故事裡,我看到台灣很多人的影子。

他們至今還是這麼想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溫朗東,專欄作家。本文轉載自溫朗東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