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蘇力生成!9天6颱還沒完 專家:很快又有20號颱「西馬隆」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11:18】更新:天氣職人吳聖宇說法

天氣職人吳聖宇說,第19號颱風蘇力,這個熟悉的名字曾經在2013年7月侵襲台灣,不過今年的蘇力看來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預期會阻擋太平洋高壓西伸,讓台灣持續位於低壓帶、偏南風環境內,天氣持續不穩定。西北太平洋持續熱鬧,遠方的91W應該有機會成為未來的第20號颱風「西馬隆」,不過暫時來講似乎都沒有直接威脅台灣的可能性。

此外,今年颱風快速量產,不過還是比不上1971年的速度,1971年1-8月就出現了23個颱風,第23號颱風還是8/20誕生的,但是今年已經可以說是近50年以來難得的颱風量產速度了。

▲▼颱風。(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颱風蘇力生成,遠方的91W有機會成為20號颱「西馬隆」。(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米克羅尼西亞命名,Soulik,酋長頭銜)今(16)上午8時生成,目前路徑偏向日本九州前進,距離台灣遠,影響到台灣機率不大,頂多帶來長浪現象。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指出,後面還有低壓發展中,可能很快又有20號颱風。

▲棕櫚、蘇力和貝碧佳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棕櫚、蘇力和貝碧佳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最新資料顯示,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已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已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原位於關島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今上午發展為輕度颱風蘇力,氣象局表示,蘇力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2440公里,向北北西移動,目前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未來路徑朝日本九州前進,後續動態氣象局密切注意中。

▲▼蘇力颱風生成。(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蘇力颱風生成,未來路徑朝日本九州方向前進。(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彭啟明表示,後面也還有低壓發展中,可能很快又有20號颱風,這段期間真的很密集生成。他解釋原因,主要是西太平洋正好由一個大低壓帶所主導,這範圍非常廣,從南海延伸到日本海域附近,只要適合的環流,就很容易發展成颱風。統計上歷史平均同期現在才11個颱風,根據這發展速度來看,今年颱風總數破30個以上,應該不成問題。

▲▼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在蘇力生成後,仍有其他低壓發展,可能很快又有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指,蘇力三世,曾經重創台灣(2013),但接下來蘇力四世,以北上日本的機會最高。每天一颱風,下一個20號西馬隆很快也會出現。根據過去30年統計,8月底前,平均有13.44個颱風形成,今年已經遠多於平均值了。

今日受到西南風及18號颱風「棕櫚」外圍雲系影響,中南部地區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偶爾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颱風距離台灣稍遠,因此颱風外圍雲系對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的降雨影響也稍減少;但各地中午過後仍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由於午後熱對流發展,雨勢往往會更加明顯,若在山區、溪邊及河谷活動遇到劇烈降雨。

周五至下周三(17日至22日)台灣仍位於季風低壓的影響範圍內,其中周五(17日)西南風加上颱風外圍雲系影響,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大致仍以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為主,但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請留意偶爾一陣突如其來的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