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中美貿易戰何去何從?

▲專家分析,中美貿易戰有可能持續到明年。(圖/路透)

▲專家分析,中美貿易戰有可能持續到明年。(圖/路透)

北京在三月下旬爆發中美貿易戰初期的立場相當強硬,放話不惜「奉陪到底」、四月下旬至五月下旬「轉趨溫和」並達成協議、六月中旬在美國「重啟戰端」、協議破裂後又開始從「硬中帶軟」發展到最近的「軟中帶硬」,經過幾次轉折,如今又到了抉擇的時刻。未來一段時間究竟何去何從?

交鋒數月 互知對方弱點

中美兩國經過這幾個月的談判與相互摸底,雙方對於對手的能耐與底限都有了譜或是新的認知。第一,美方瞭解中方的最大「軟肋」在於科技,因此美方將原先要提高關稅的中國進口之「一般產品」更換為「科技產品」。第二,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批准總值7160億美元的軍事支出,並對美國政府與中國的中興通訊公司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定的合約放鬆管制 ; 但卻對中興進行人事重整與政策管制,並對華為設限。第三,美國藉提高土耳其進口產品關稅以影響該國匯率,暗示未來美國可能對中國發動匯率戰或金融戰。第四,美國深知中國股市、匯市、樓市尚未制度化,一旦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社會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動亂。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也從雙方的經貿談判中知道美方的弱點。首先,美國是民主國家,每兩年就有一次重大選舉。今年適逢期中選,若是選前美中貿易戰仍未出現熄火跡象,可能會引發企業界、商人、農民、消費者不滿,而影響選情。其次,如若共和黨在期中選嚴重丟失聯邦參眾兩院議員席次,可能會對川普連任之路不利。第三,北京將報復美國進口產品鎖定在一些共和黨聯邦參眾兩院議員的選區,就是要以此為威脅讓川普投鼠忌器。第四,大陸將報復美國大宗進口產品鎖定在黃豆,因為知道川普擔心美國黃豆能否順利外銷將影響農業州共和黨選民的選票。

反中熱潮 美上下同出氣

其實,中美貿易戰的根源在於2015─16年間美國政府、國會、智庫掀起一股「反中」熱潮,或是對中國快速崛起卻並未善盡國際義務的反思。這從前美國歐巴馬總統時期的商務部長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說她2016年在位時就已告訴來美訪問的中國副總理汪洋有關美中之間潛在衝突的真正根源,如果中方再不改善,日後局面會凸顯目前的貿易戰根本就是小事。她告訴汪洋,川普的「反中」論調不過是藉美國人潛藏的不安想法來發揮。此外,中國解放軍在南海島礁的軍事化以及在東海的強勢作為,也讓美國與其盟國感到不安。

這項反思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參加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表示中國有意高舉「自由貿易主義大旗」領導世界而達到高潮,並反映在2017年11月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摘要」、「美國核武態勢」等三份報告之上。美國不僅將中、俄兩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更將兩國定位為「修正主義強權」,也就是把他們當作意識形態的對手。由於俄羅斯經濟欲振乏力,因此美國無疑將已經在各個領域快速崛起的中國視為主要對手,俄羅斯只是次要對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種「反中」氛圍之下,不僅美國政府、國會一搭一唱,連智庫、軍方與企業界也都一鼻孔出氣,極少例外。因此,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趁中國崛起尚未完全成氣候前對中國發動貿易戰。表面上,美中貿易戰是要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實際上卻是利用貿易戰減緩中國的經濟成長率與阻擾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雖然美國目前已放寬對中興通訊的制裁,但今年四月美國商務部鎖定對中興制裁長達七年,目的就是要卡住「中國製造2025」,因為2018年加7年正好等於2025年。

北京強硬 但羽翼仍未豐

在目前中國大陸羽翼未豐的情況之下,儘管北京立場強硬,但卻顯然不願與美國在貿易戰正面交鋒,何況美國手上還有科技、匯率與金融牌在手,隨時可以出招。這也是中國為甚麼在最近立場又開始從「硬中帶軟」到「軟中帶硬」的原因。其實,中國立場不論是硬是軟,都是希望雙方「以和為貴」,否則不僅一個閃失錯過「轉略機遇期」,更可能在貿易戰及延伸的科技、匯率與金融戰中遭到美國、歐盟、日本的聯手抵制。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應會在有面子的情況下尋求妥協。

好文推薦

【三台會聚焦4】陳一新/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難在哪裡?

陳一新/美艦通過台海的背後?

陳一新/白色力量回不去了 台北市長選舉三國演義 透露玄機?

陳一新 即時評論/川金鬥法 習鬥內功 聯合聲明說易行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