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5分鐘響一次「防賴床」? 哈佛研究:設太多越睡越累

▲▼ 研究顯示,關掉鬧鐘越多次,越容易累積疲勞。(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記者陳宛貞攝)

▲ 你每天要按掉幾次鬧鐘才會起床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記者陳宛貞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有賴床的習慣,就算前一天設定將近10個鬧鐘,每隔幾分鐘就響一次,還是敵不過「再睡5分鐘」的想法,最後不小心就遲到,和全勤獎金擦身而過。然而,美國哈佛大學一份研究指出,賴床賴得越久、按下鬧鐘「停止鍵」的次數越多,反而會讓你越來越來累。

專門報導醫學知識的媒體《睡眠診所》(Sleep Clinic Service)於14日刊登哈佛醫學院教授巴克斯頓(Orfeu M. Buxton)的研究。這份報告中指出,持續按下鬧鐘的停止鍵對消除疲勞會產生負面影響。

巴克斯頓的研究團隊說明,按下鬧鐘的停止鍵又繼續睡的話,再次醒來後的7分鐘內會感覺到「覺醒狀態」,伴隨著心跳數及血壓增高,自律神經也會受到刺激,進入移動及準備的狀態,但實際上並不會使體力恢復,反而會造成慢性疲勞。

因為當下定決心要繼續睡的瞬間,腦中就會分泌促進睡眠的賀爾蒙「腺苷」(Adenosine),讓大腦持續處在睏倦的狀態,產生1至2分鐘的「睡眠慣性」,短則1至30分鐘,長則可能達到2小時,反覆按下鬧鐘停止鍵的期間越長,睡眠慣性就持續越久。

此外,人在一段正常的睡眠中,必定會經歷深淺眠的轉換,從準備入睡到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再從深層睡眠逐漸回到淺眠階段,這樣的循環大約每90分鐘一次。但若不停被鬧鐘打斷,睡眠周期也會被打亂,就算賴床很久,也不會有紓解疲勞的效果,反而會更沒經神。

研究團隊建議,比起設很多個鬧鐘,每天提早一點入睡,早上聽到第一個鬧鐘就起床,才是對身體較好的方式;另外,因為平日睡眠不足,周末就睡到天昏地暗也不是個好方法,不如每天多睡1至2小時,才能有效紓解疲勞。

對此,許多深受困擾的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我的鬧鐘每隔5分鐘響一次,而且持續2小時,問題是最後一個鬧鐘響完我還是起不來」、「我連鬧鐘都聽不到,怎麼可能按掉鬧鐘」、「今天才因為這樣被爸爸罵,他說鬧鐘是用來叫我起床,不是要讓我繼續睡的」、「原來這就是我這麼累的原因」、「如果可以一次就起床,我早就這麼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