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美大使:中美關係非零和遊戲 中國不尋求「一枝獨秀」

▲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強調,中國不可能關門自行發展經濟,必須與美國共同合作。(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3日表示,中美關係並非零和遊戲,中國不可能尋求「一枝獨秀」的發展與繁榮。畢竟兩國擁有許多長期的共同利益,除了合作以外沒有其他選項,因此必須「認真、有效」的處理彼此間問題,並著眼大局。

根據《中國日報》報導,崔天凱日前出席肯塔基州 (Kentucky) 州長馬特•貝文(Matt Bevin)舉行的歡迎晚宴,他在晚宴上的致詞提到,世界上有許多事情需要各國共同面對,中國不能「一支獨秀」,把門關上自己發展建設,必須將大門敞開,尋求與外界,特別是像美國等國家展開合作。

崔天凱進一步指出,中美經濟關係並不是零和遊戲,兩國一直、也將持續互利互惠。中美能夠解決雙方之間的任何問題,再加上兩國有許多長期的共同利益,顯然除了合作之外別無他途。

崔天凱也向出席晚宴的工商人士表示,「放眼未來,我們必須有大局觀,而非過分執著於具體的逆差和順差。中美兩國必須共同努力,確保技術進步,讓人們得以脫離繁重勞務,而不是讓他們失去養家餬口的工作崗位;確保人工智能夠幫助我們解決更多問題,而不是讓人類失去價值;也確保全球經濟增長的環境能更加穩定可期,而不是製造更多壁壘和障礙,損害共同繁榮的前景。」

▲中美貿易關係雖緊張,但肯塔基州正縮減投資手續,吸引更多中國企業投資。(圖/達志/示意圖)

他強調,沒有人能真正獨自解決這些問題,中美兩國就應該攜手合作,「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完成這些偉大的任務,不僅需要搞好國家關係,也需要兩國人民的參與和貢獻。」

對此,貝文回應,美中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更為彼此重要貿易夥伴,也需要彼此,相信兩國間的貿易問題會最終都會得到解決。

貝文說到,先不管美國聯邦政府採取何種政策,各州政府在與中國加強貿易與人文往來方面,都相當有意願。目前中國企業已在肯塔基州創造了近9000個工作崗位,肯塔基州將會盡力縮減投資的審核手續,吸引更多中國投資者加入。

據肯塔基州的統計,2017年肯塔基州對中國的出口達28.1億(約新台幣867.2億元)美元,相較前一年增長60%,更創下歷史新高。州內七間中資公司則是僱用了多達8200名員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