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罕見!一周5颱生成還有2颱接力 「今年颱風總數破30沒問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從8日14號颱風「摩羯」開始,一周有5個颱風生成,如此密集很罕見;位於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很有機會在這1、2內發展成為第19號颱風,可能很快又有20號颱風,根據這發展速度來看,今年颱風總數破30個以上應該不成問題。

天氣圖。(圖/翻攝JTWC)

▲目前西北太平洋十分熱鬧,共有6個熱帶系統,其中包括「棕櫚」和「貝碧佳」兩個颱風。(圖/翻攝JTWC)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天(16日)西南風及18號颱風「棕櫚」外圍雲系影響,中南部地區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偶爾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颱風距離台灣稍遠,因此颱風外圍雲系對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的降雨影響也稍減少;但各地中午過後仍易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由於午後熱對流發展,雨勢往往會更加明顯。

氣象局預測,各地高溫普遍在32至34度,其中新北市、宜蘭和花蓮地區仍有局部36度左右高溫出現的機率,未下雨的時候感受會比較悶熱,請注意做好防曬措施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表示,「棕櫚」輕度颱風凌晨凌晨2時中心位於台北北北東方約63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北西朝浙江沿海接近,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較低;第16號輕度颱風「貝碧佳」凌晨2時中心位於鵝鑾鼻西方1220公里東京灣上,向越南北部接近,對台無直接影響;而在關島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向西北西進行,未來可能逐漸轉向偏北移動,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氣象局指出,周五(17日)至下周三(22日)台灣仍位於季風低壓的影響範圍內,其中周五西南風加上颱風外圍雲系影響,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大致仍以午後局部雷陣雨的天氣為主,但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請留意偶爾一陣突如其來的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台灣位於大低壓帶,熱帶系統十分活躍。(圖/氣象局/點圖可放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六(18日)、周日(19日)西南風影響,天氣仍不穩定,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周一(20日)至下周三西南風稍減弱,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

彭啟明在臉書說,第18號颱風接連生成,從8日14號颱風摩羯開始,一周有五個颱風生成,如此的密集也很罕見;而菲律賓東方海面上延伸到關島附近,也有低壓系統持續發展中,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很有機會在這1、2天內發展成為第19號颱風,後面也還有低壓發展中,可能很快又有20號颱風。

彭啟明表示,這段期間真的很密集生成颱風,主要是西太平洋正好由一個大低壓帶所主導,這範圍非常廣,從南海延伸到日本海域附近,只要適合的環流就很容易發展成颱風;統計上,歷史平均同期現在才11個颱風,目前已經18個,根據這發展速度來看,今年颱風總數破30個以上應該不成問題。

彭啟明也說,但這也驗證颱風多不見得侵襲台灣多,颱風的路徑的確是變化很大,受到牽動的因素很多,目前科技上掌握的次數還不夠多,能夠要由新的人工智慧來判斷未來走向,還是一個難解的問題;而歷史上,有好幾個颱風在西太平洋同時發展不是很罕見,2個很平常,3個大約每年出現一次,4個較少見,5個數10年也曾有過一次,大家不必過於驚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