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身闖巴拉圭足球界 林育葦盼改善台灣環境困境

▲▼足球員林育葦。(圖/記者翁嫆琄攝)

▲足球員林育葦。(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長期在台灣基層任教的足球教練林育葦,有感台灣足球大環境不佳,為找出改善方法,他決定以身作則,2016年到海外挑戰「成為職業足球選手」這條道路,來到台灣在南美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經歷一年半的考驗,林育葦終於獲得機會,正式成為巴拉圭5人制足球名門球隊,連續三年在聯賽創下不敗傲人紀錄、擁有多名國腳的波特諾山丘俱樂部一員。

林育葦目前正隨波特諾山丘一線隊訓練,為了回饋台灣足球,林育葦聯繫長期耕耘台灣5人制足球的台北市五人制足球協會理事長張兆祿,由張理事長領銜,加上新竹宇宙聯俱樂部、C&K足球學校,組成交流團來到亞松森與AMF協會、巴拉圭5人制足球協會、波特諾山丘俱樂部進行深度交流,其中新竹宇宙聯俱樂部與波特諾山丘5人制部門簽屬合作協議。

他在巴拉圭受訪表示,自己一開始想去巴西,但辦簽證不是很順利,所以先去了巴拉圭,沒想到連續2年都待在這了,不過這邊的人很友善,剛來時他完全不會西語,且這裡英文不普及,但他們的人友善熱情,靠踢球很快就能成為朋友。他笑稱,這裡的人對台灣人不是很了解,很多人聽到踢足球,都以為他是韓國人。

林育葦說,剛開始的時候很不習慣,也蠻挫折,常受傷,因為南美足球有很多身體衝撞的動作,每一分鐘上場都很痛苦;第一次上場時,他其實有吃止痛藥,但球隊不知道,因為前一個星期做訓練時,肩部對肩部的衝撞讓他覺得很不舒服,所以當天吃了2顆止痛藥,「每一天上場,大家看好像很棒,對我來講,有很大的壓力」。

不過,為促成台巴足球交流,林育葦成立「台灣本土足球員立足南美巴拉圭計畫」臉書粉絲頁,並促成一團自費10人足球交流團;其中有兩名新竹宇宙聯足球俱樂部的國小球員加入波特諾山丘一週訓練,並促成2支球隊俱樂部合作協議。他認為,台灣足球環境不是很好,首要目標應該是亞洲盃,但如果一直去與日韓交流,亞洲盃其實很難有所前進;先來南美受訓,借這個環境來進步。

由於台巴有邦交,林育葦說,他曾遇過巴拉圭人告訴他,台灣給予巴拉圭很多幫忙,幫他們脫貧,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夠回饋給台灣,若能透過足球交流,讓巴拉圭給台灣一些互惠,巴拉圭也會很開心。

對於台灣足球一直發展不起來,林育葦直言,「環境很重要」,巴拉圭這裡有四層級的球隊,一級就有10幾隊,每隊都有球場,台灣根本沒有這環境,也很難靠少數人來解決,所以他才認為可以藉由到巴拉圭來改善兒童的環境問題。他也指出,台灣的比賽少,沒有比賽就沒有舞台,也沒有觀眾,足球要如何發展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