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文本/要讓政客在網路上「活起來」到底有多難

▲▼柯文哲。(圖/翻攝自柯文哲IG)

▲政治人物進攻各大社群網站,有些經營得有聲有色。(圖/翻攝自柯文哲IG)

每次出任競選顧問或帶選舉營隊時,我都會直接告知對方在經營候選人的社群網站時,必須要像個「活人」。但他們實際操作了幾個月,那些競選帳號依然像是個「僵屍」,不但關切者少,內容也無聊到了極點。相對來說,有些政客是親自經營帳號,他也不瞭解什麼操作社群秘技,卻經營得有聲有色,一整個「活跳跳」。

刻意學不成,僵屍橫行好尷尬

我這樣描述,你腦海可能就已經浮現了許多政客網站的實例。像丁守中、姚文智的臉書,很可能就會被多數讀者歸之於「僵屍」,柯文哲或某些民代的網路帳號,則應該比較接近「活人」。

若從「上課無用,自己亂搞卻成功」的現象看來,經營政治社群網站似乎很靠天分;不過網路畢竟是科學產物,一切運作應有其客觀原理,那為什麼有些人刻意想學,也認真執行,卻學成四不像,甚至被罵翻呢?我認為這和政客自身的執念有關,而且有這種執念的政客非常多,這也造成台灣政治網站僵屍橫行的尷尬場景。

柯平時失言,社群網站來平衡

先來談一下「活人」與「僵屍」的定義。我所說的「活人」網站或帳號,是其內容表現像是個真人,有喜怒哀樂,會講正經話,也會講幹話,就像你身邊的朋友。這個帳號會有正面情緒,也會有錯誤或負面反應,你可以看見他人性的脆弱面,亦可看出他做為民意承擔者應具備的特質。

就這標準來看,其實柯文哲的臉書帳號並不算是活人,因為其表現都還蠻正經的,他之所以讓選民感覺「活」,是因為在傳統媒體上的失言,而選民是把這兩種形象混合在一起理解。不過,或許也因為柯文哲在傳統媒體的形象太過負面,用社群網站來進行平衡,也不失是個好辦法。

真正的「活人」網站多半不是高端政治人物,而是基層民代與退休政客,他們更常以普通人的態度(也就是沒有官架子)與網友互動,甚至因為已「心無罣礙」而火力全開,想講就講。蔡正元就是個代表,他就算經過風風雨雨,其臉書帳號仍是各方關切的言論要塞。

危機處理僵,負面影響擴散大

而「僵屍」,就是內容表述缺乏靈魂的帳號或網站,人人都知道這帳號只是在發公告,或是傳達過度設計或大幅扭曲的政治資訊。這類網站和帳號並非完全沒有價值,至少也能當個官方資訊集中站來使用,但就只是個公告頁面,小編的回應也多半是罐頭回文,用機器人都可以取代,這也就很難展現出社群網站應有的多點連結效果,也不太可能「引爆」集體關注。

這種僵屍網站或帳號非常多,像蔡英文和賴清德,以及幾乎所有藍營政客網站都有這類問題。這當然相當可惜,因為他們還是投了不少資源和人力下去做,卻依然只有這種表現。說得難聽一點,僵屍網站或帳號最好的表現,就是「不失分」,但其實他們碰到公關危機或抹黑攻擊時,往往又會因為反應僵化而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那這種「自媒體」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網路開分身,可派年輕機要當

所以政治人物如果自己有「sense」,私下就有在有用社群網路,那就自己經營帳號,平時出點包、小失言也都沒關係,就先建立一個「活人」的形象,讓選民覺得「見帳號如見本人」,若能偶爾去對方那留言互動,就能讓人有親自拜訪的感覺,比起四處掃街握手,這當然是輕鬆得多。

當然,這種「sense」是靠長期使用社群網站才能養成,因此政客如果自己不擅長此道,我通常會建議他們請網路世代的年輕親人或機要來出任這一工作,由他們在網站上「飾演」本尊。因為這些人長期在政客身邊,比較會模仿他的語氣,又因常使用社群網路而知道正確的表述方法,因此其表現通常會比外包廠商或專責網路小組要來得「更像活人」。

易過度干涉,以塑造完美形象

但我也發現許多候選人就算叫兒子女兒代勞,他的帳號仍然長期處於僵屍狀態,細問才知道是候選人自身有太多執念,認為帳號的發言還是要有「浩然正氣」,才能說服選民。我認為浩然正氣的部分當然是要有,但完全不能接受自己有吃飯、睡覺、講幹話、發呆等生理現象,也太誇張了。你當自己是不會大便的女子偶像嗎?

現在就算是女子偶像,也都敢在社群網站上承認自己會看A片,一堆政客還在那矜持,塑造那種自以為的刻版聖人形象,不但選民不相信,最後也只會變成沒人想理會的僵屍帳號。

所以每當政客們抱怨柯文哲怎麼失言都沒事,為何自己一講錯話就萬劫不復時,我都會請他們思考自己那種完美無瑕的形象或假象,又是誰塑造出來的?為什麼要演一個完全不像你本人,你自己又演不好的角色?

新媒體時代,假象破功更快

在傳統媒體時代,我總勸說政客不要扮演「陽光大男孩」的形象,因為世上沒有陽光大男孩,一定是演的,這形象遲早會被揭穿,而且一破功就會帶來毀滅性的負作用。和傳統媒體比起來,社群網路就是個更全面、更快速的工具,你不肯做自己,又只想展示虛假的形象,那在網路之上,這一切被揭發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負面效應也只會越來越猛烈。

沒有人會想投給僵屍,大家都比較喜歡和活人互動,這不是有沒有「溫度」,會不會「咬人」的問題,就做真實的自己,用真實的自己去爭取選民的支持,這種支持才是可長可久的。

好文推薦

人渣文本/別碰到柯文哲就忘了怎麼做自己

周偉航/民進黨要贏回年輕人的心 應先回答3個問題

周偉航/還想對年輕人倚老賣老? 天然獨為何不支持姚文智

周偉航/政客和網紅有可能好好談嗎?

周偉航/從選對會決議看見的民進黨黨內鬥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人渣文本,本名周偉航,時論專欄作家,經營《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臉書,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周偉航專欄

周偉航專欄 周偉航

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