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郝龍斌妻「收鑽石」 童仲彥挨告判拘役撤銷重審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涉詐領助理薪資案,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傳喚服務處工作人員及前辦公室主任朱柳哲、前妻李秀環等。(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童仲彥因質詢郝龍斌的妻子有無收包商鑽戒,挨告誹謗被判拘役,最高法院撤銷判決,發回更審。(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於6年前,被當時的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妻子高閬仙提告誹謗,起因是童仲在議會總質詢時說出「你老婆有沒有收人家鑽石?」等語。一審童仲彥被判無罪,二審逆轉改判拘役59天,三審最高法院認為,總質詢時的言論,屬受保障範圍,撤銷全案,發回高等法院重審。

6年前,童仲彥在市政總質詢時質問郝龍斌,太太高閬仙是否收過包商贈送的鑽石珠寶,因他掌握證據,有知情人士爆料,「工信潘董」曾贈送價值400至500萬元不等的鑽戒給高閬仙,而「工信潘董」應為承包北市花博、新生高架工程的承包商。

此番話,讓高閬仙認為,已經公然損害到她的名譽,對童仲彥提到誹謗。不過童仲彥也反告高閬仙誣告。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因是在總質詢時進行的市政議題,有言論免責權,因此判決無罪。不過高等法院認為,童仲彥的消息來源可疑,且未盡查證義務,有散布於眾的誹謗故意,超過議員言論免責權範圍,改判童仲彥拘役59天,可易科罰金。

但最高法院認為,議員是善盡監督職責質詢行政官員的配偶,配偶即便不是公眾人物,攸關公眾利益部分也無法完全切割,除非能證明質詢資料造假,因此認為原審未詳細調查,發回更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