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看診」神準擊敗人類醫生? 3年內在醫院推出服務

▲眼睛,視力,瞳孔,眼睫毛,眼皮,失明,青光眼。(圖/翻攝自pixabay)

▲隨著科技進步,已經可以運用AI更精準地診斷出眼疾。(圖/取自pixabay圖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AI)公司DeepMind宣稱已經開發出一項新系統,能夠藉由分析「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的影像,來幫助診斷眼睛狀況。初步實驗顯示可辨識出50多種威脅勢力的眼疾,且準確度遠高於醫生診斷,目前計劃進行臨床實驗與實際開發產品。

 ▲DeepMind公司和Moorfields眼科醫院合作的簡介

DeepMind和英國Moorfields眼科醫院合作,研究糖尿病影響眼疾以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眼科專業人員使用OCT掃描來診斷眼睛狀況,再給予正確的治療。但掃描既複雜,又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分析出結果,可能影響到患者診治的速度。由於之前傳統的電腦分析系統無法完全偵測到,DeepMind開發出一套系統,透過AI演算法可以立即分析掃描影像。

根據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資料,眼科提供近1.5萬份的3D視網膜掃描片,由人類醫生先標記出病變區域,AI再從此一資料庫中學習。初步結果顯示,以997張掃描片做比較,演算法建議轉診的準確度,超過醫院的8名視網膜專家。AI錯誤率只有5.5%,專科醫生的錯誤率則在6.7%到24.1%之間。

▲▼透過AI來診斷眼疾的流程。(圖/翻攝自DeepMind官網)

▲未來臨床實驗成功,AI診斷疾病將會廣泛應用在醫療中。(圖/翻攝自DeepMind官網)

據估計,世界上每11個成年人就有一個人患糖尿病,而糖尿病在視力喪失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還要高25倍,早期發現、治療就可以預防因糖尿病導致的98%視力問題。而AMD是英國最常見的失明原因,每天都有200人因此失去視力,預估到2020年全球AMD患者將增加近2億。

▲視力表,視力測驗。(圖/達志示意圖)

▲傳統的診斷方式常常受到干擾而影響準確度。(圖/達志示意圖)

Moorfields眼科醫師基恩(Pearse Keane )表示,「研究結果令人震驚」,AI技術能及時呈現眼疾的診斷,比人類的穩定度、準確度還要高,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可望在3年內推出這項服務。DeepMind發言人認為,這項實驗成果只是開端,公司也和其他醫院合作,學習判讀放射線掃描片、乳房攝影(Mammograms)等研究,未來可能會在醫療領域上更加廣泛使用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