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燒出護病比困境 醫:3人救24命根本是拍電影

快訊/台北醫院惡火再添3死!另12傷者急救中 死者增至12人

▲台北醫院13日凌晨4時左右發生大火,共造成39人受傷。(圖/記者黃彥傑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醫院13日凌晨4時左右發生大火,共造成39人受傷,目前已釀12死,這場大火看在專業醫護人員眼裡,直說完全燒出了「護理人員不足的嚴重性」,不少醫師紛紛在臉書po文,直說「一名護理師、兩名照護員,救出24條命、疏散36人,這是可以拍成電影的英雄事蹟。」、「真實世界中搬的並不是塑膠安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13日凌晨疑似因家屬私自使用自備電器床墊釀災,大火當時現場僅有3名工作人員,包括1名護理師、2名照護員。衛福部在事後曾指出,按照規定照服員要1:5、護理人員是1:15,而台北醫院當時人力是符合規定的。但這樣的人力看在專業醫護人員眼裡,是嚴重不足。

中國醫藥大學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楊智鈞在臉書po文寫道「一名護理師、兩名照護員,救出24條命、疏散36人,這是可以拍成電影的英雄事蹟。」他也特別提到,「這個『事件現場』沒有罪人,有罪的是壓低成本、壓榨人力的體系、還有公司。」直接指出台灣醫療的惡劣環境。

新光醫院急診室主任張志華也指出,「許多機構的災難應變演習在搬運臥床病人時,都只是兩個人搬一個病人,而且走樓梯………」,他更幽默提到,「在真實世界中,兩個人,尤其是女性護理人員,是無法安全搬運一個成年人的,因為你搬的不是塑膠安妮!」

快訊/台北醫院7樓安寧病房火警14人無生跡4傷 護理師急CPR。(圖/記者黃彥傑攝)

▲醫院大火時,3名工作人員共救出24條命。

面對台灣的醫療體系,楊智鈞更進一步直接寫下「有選擇的話,不要在台灣醫院當輪班護理師;有能力的話,不要讓家人在台灣醫院當輪班護理師。」

而對於護病比的問題,衛福部5月份才將這個長久以來的問題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但仍有不少人反應,採用平均數的方式,仍無法改善夜班的人力問題,呼籲衛福部要明定各班護理人力配置標準。

針對此一事件,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坦言,根據統計,過去長照機構發生火災,都是在「大夜班」,衛福部日後會檢討是否要修正《護理之家設置標準》,研討增加夜間的值班人力,發生意外時有更多人力可以協助疏散,未來也會加強評鑑相關設備和人員教育訓練。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