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年前神秘「雙閃光」是核試爆? 專家:以色列是嫌疑犯

▲▼1952年11月1日,美國首次成功試驗氫彈,「常春藤麥克」(Ivy Mike)在太平洋的埃內韋塔克環礁上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52年11月1日,美國首次成功試驗氫彈,「常春藤麥克」(Ivy Mike)在太平洋的埃內韋塔克環礁上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距今39年前,美國帆船號衛星(US Vela satellite)在南非和南極洲之間的印度洋上空發現「雙閃光」,卻始終查不出原因,成了好幾十年的不解之謎。最近有研究人員指出,在澳洲羊群的甲狀腺(thyroids)中發現碘131(iodine-131),回推大氣動向,懷疑附近曾有核試爆,其嫌疑犯就是以色列。

根據反戰期刊《科學與全球安全》(Science & Global Security)的報告,深入研究澳洲綿羊後發現,牠們的甲狀腺中含有碘131痕跡,考量風向等數據,推測「事發地點」介於南非和澳洲之間,在印度洋上的愛德華王子群島(Prince Edward Islands)。除了發現輻射汙染物質、衛星拍到的閃光圖像之外,還有來自水下監聽裝置的訊號佐證,種種強而有力的證據,讓研究人員相信這起「Vela事件」就是「非法核武試驗」。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教授威爾森(Nick Wilson)也於近日刊登一篇評論稱,這項研究進一步證明1979年Vela事件是非法核武試驗,「很可能是以色列在南非的幫助下進行的。」史丹佛大學的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倫納德(Leonard Weiss)教授也提到,有越來越多證據能間接證實,以色列與Vela事件有關,「以色列是唯一具備展開秘密核試技術、政策的國家」。

不過以色列駐紐西蘭大使格伯格(Itzhak Gerberg)已經駁斥相關指控,堅稱以國沒有進行秘密核試,「這是一個荒謬的假設。」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