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試射「日版雄三」導彈 陸媒諷:不過也就20多年前水平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日本近年來在武器研發上逐漸進步,準航母、F35戰機、心神、步戰車等多次在日本媒體上亮相。近日,一架日本F2戰機試射空艦導彈的報導出現在日本媒體上,這次試射的空艦導彈型號為ASM-3空艦導彈,又被稱作「日本雄三飛彈」。雖然有軍事專家對此認為,日本的反艦能力得到較大提升;但有陸媒則表示,「不過也就約20多年前的水平而已。」

據《新浪網》報導,日本方面公布了ASM-3空射反艦導彈的具體參數:重量900公斤,長度5.25公尺,發動機為整體火箭衝壓發動機,射程大約150至200公里,最高速度3馬赫,慣性/GPS制導,末端為主動、被動雷達制導。

報導指稱,ASM-3反導彈的數據一看就非常的落後,一枚射程有限的空艦導彈重量竟達到900公斤,若以ASM-3與中國類似導彈鷹擊-91比較,都顯得抬舉了它。以公開數據來看,鷹擊-91反艦導彈長度4.7公尺,彈徑360毫米,重量600公斤,最大射程150公里。它是在參考上世紀90年代從俄羅斯購入的KH-31P導彈基礎上所研發的反艦導彈,在2007年正式裝備部隊。從兩者的數據可以看出,日本ASM-3反艦導彈的製造水平還無法與大陸10年前的水平相比,略等於90年代的導彈設計水平。

▲▼ XASM-3研發接近完成,日本也可能用同樣的技術,將它改成長程空對空飛彈。(圖/CFP)

▲ XASM-3研發接近完成,日本也可能用同樣的技術,將它改成長程空對空飛彈。(圖/CFP)

關於ASM-3空射反艦導彈的發展歷程,陸媒表示,有電類似印度軍功的發展軌跡,起源於1990至1997年間,日本開始討論「未來超音速導彈」發展可行性。由於日本歷史在國際上有特殊地位,在發展進攻武器時總不能太正大光明,這款ASM-3直到2006年10月才在媒體首次亮相,隨後英國媒體報導了ASM-3首次試射的消息

此後經過10多年的發展,ASM-3反艦導彈並未有顯著的進步。其整體式沖壓發動機沒有壓氣機,因此必須加一段助推,導致ASM-3越做越大,也越重。這使得其速度及射程難以提升,目前ASM-3的射程完全低於現代先進軍艦防空導彈的射程,僅3馬赫的速度也幾乎逃不過近防系統的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