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或是毀滅?印尼雅加達持續下沉 30年內95%將被淹沒

▲▼一名青年在煙霧中凝望著北雅加達,在2050年恐下沉遭吞噬。(圖/路透)

▲一名青年在煙霧中凝望著北雅加達,此地在2050年恐下沉遭吞噬。(圖/路透)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目前正如火如荼舉辦亞運的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乘載著1000萬人口,同時也是全世界地面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這個巨型城市的部分地區可能將被全部淹沒。過去20年間一直研究地面沉降問題,印尼萬隆理工學院的安德烈亞斯(Heri Andreas)如今就表示,「雅加達淹沒並不是開玩笑。」

據BBC報導,雅加達坐落在沼澤地之上,經爪哇海(Java Sea)波浪拍打,還有13條河流經過,頻繁出現的洪水對這個城市來說並不意外。據專家所稱,雅加達的洪澇災害正在惡化,但在怪異的洪水之外,這個巨大的城市正在真正地消失。

「雅加達被淹沒並不是一個笑話,」印尼萬隆理工學院的安德烈亞斯(Heri Andreas)過去20年間,一直在研究雅加達的地面沉降問題,如今他這樣說,「按照我們設計的模型,到2050年,北雅加達有95%的地區將被淹沒。

這些事情已經發生,過去10年裡,北雅加達地面下降了2.5公尺,部分地區還在以每年25公分的速度繼續下沉,這一速度是全球沿海大城市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多。

而雅加達目前正在以每年1至15公分的速度下降,幾乎整個城市的一半地區位於海平面以下。後果在雅加達北部已經迅速顯現,在新河口(Muara Baru)區,有一座廢棄的辦公樓,以前曾有一家漁業公司在這裡辦公,但現在二樓的陽台是這座建築唯一可以使用的部分,因為一層已經全部被淹。

▲▼北雅加達正在以大約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沉。(圖/路透)

▲北雅加達正在以大約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沉。(圖/路透)

距離這座樓開車5分鐘遠的地方,是一個露天魚市。「這人行道就像波浪一樣,有起有伏,人們會被絆倒、摔倒。」經常來逛魚市的新河口居民里德萬(Ridwan)說,由於地下水位不斷下降,這個市場的地面正在下沉、移動,重新形成一個不平且不穩的表面,「年復一年,這個地面就在不斷下降」。而這只是這個季度引起附近居民驚醒的眾多事件之一。

報導指出,雅加達之所以會以驚人速度下降,部份是由於過度開採地下水,用於飲用、城市居民的洗漱與其他日常生活所需。這裡大多數地區的自來水都不可靠或不能用,因此人們別無選擇,只能從地下深處的含水層中抽水使用,但當地下水被抽出時,它上面的土地會像洩氣的氣球一樣下降,這就導致了地面下沉。

只有一種方法可以阻止2050年被吞噬,就是停止所有地下水開採。雅加達的居民對這座下沉城市的未來則採取了一種宿命論的態度,「生活在這裡有風險」,一名接受訪問的居民說道,「我們每個人都得承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